集齐三大交易所服务基地,广东金融高新区“力撑”企业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琪鑫 佛山报道
2023-05-19 09:13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黄琪鑫  实习生林泽滔  佛山报道

5月18日,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的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北京证券交易所佛山(南海)服务基地”正式揭牌落户。

在此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佛山(南海)服务基地已先后于2020年11月、2021年7月揭牌落户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如今,国内三大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正式齐聚广东金融高新区,为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服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揭牌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佛山(南海)服务基地旨在以服务前移、服务赋能的理念,为南海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全程化、精准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引资本市场“活水”浇灌南海实体经济。

为加深本土企业对赴北交所上市的了解,当天活动特邀北京证券交易所华南区域副首席代表、佛山基地负责人任作栋作专题培训,分享北交所发行上市包容精准、企业上市路径活、上市审核顺畅高效等特点。

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分别与海通证券、信达资产广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海通证券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之一,双方将在推动区内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南海区企业上市、助力国资国企做大做优、股权投融资、大湾区金融领域合作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发展。

信达资产则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资产管理、投融资、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租赁、地产、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功能和资源,在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方面、促进企业上市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南海区金融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产融结合。

此外,南海区金融办选定海通证券、民生证券、中信证券3家券商和7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签订组团服务南海区企业合作协议。同时,海通证券、民生证券、中信证券还分别与佛山市加恩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企业上市服务合作协议,支持本土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乘风破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在一系列“组合拳”支持下,南海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南海区上市企业达20家,包括境内上市企业16家、境外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46家;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390多家;此外,还拥有上市后备企业240家,其中1家企业在排队审核、8家企业在辅导备案阶段。南海区已逐步形成了较完备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挖掘潜力。

(作者:黄琪鑫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