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跌破7关口,5月A股外资动向分析

招商证券2023-05-19 14:35

本期作者:

罗果

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

策略组合首席

S1090615070002

特别鸣谢:程旭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市场资金面的变动往往带来A股估值的波动,所以跟踪市场资金面的变化对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外资在市场资金中占有重要位置,外资主要包括陆股通资金、QFII、RQFII等,其中陆股通占到外资近92.55%规模,而QFII、RQFII体量较小。

截至2023年05月17日,陆股通资金累计持有A股总市值达2.42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约2.55%,因此通过分析陆股通资金流向来代表外资的变动对分析A股市场有重要意义(文中所述“外资”都表示陆股通北向资金)。

1

人民币汇率跌破7关口,北向资金依然净流入

2023年1月,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外资流入持续增长,国际金融市场对国内疫情放开后经济复苏充满信心,2-5月外资流入速度明显趋缓。

4月21日-25日,外资连续三日大幅净流出,主要是因为彭博社4月20日发布称,拜登政府计划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对中国的投资,涉及芯片、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投资等经济关键领域;5月5日至5月15日,北上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当时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外资却逆市抄底,底部加仓迹象明显。

截至5月17日,5月陆股通净流入115.24亿元,其中5月10日和5月15日分别净流入55.71亿元和40.85亿元。

▍图1:2020年以来陆股通资金单月买入成交净额(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图2:近一个月陆股通资金单月买入成交净额(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弱化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半年将转向降息节奏。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在6月14日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至5.00%-5.25%的概率为71.60%,进入下半年将进入降息周期,美元已经基本结束了大涨周期,截至5月16日,美元指数为102.6049,美元指数继续回落,比最高点跌了10.12%。

5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但北向资金依然较为稳定,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将有利于外资流入的稳定性。

▍表1:CME Group预测2023年美联储政策会议的加息概率

资料来源:CME Group,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图3:2019年以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变动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2

外资在不同行业的动向

目前外资持股市值额度排名前五的分别为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电子,持股市值前5的行业市值占外资在A股持股总市值的49.03%。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业分别占到持股总市值的13.93%、13.40%和8.79%。外资持股市值排名前10的行业的持股总市值占到外资在A股持股总市值的72.36%。

而目前外资在农林牧渔、房地产、国防军工、钢铁、美容护理、轻工制造、社会服务、纺织服装、环保、综合板块的持股比例很小,持股市值均不足其持股总市值的1%。

▍图4:A股各行业板块陆股通资金持股市值(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2023年初至今外资在各行业的持股市值变动

2023年初至今,外资在22个行业中持股市值上升,其中电力设备、传媒、非银金融板块持股市值增长幅度前三的板块,分别为253.52亿元、245.26亿元、229.55亿元,市值变动比例为8.13%、74.95%和20.85%。其中综合、纺织服装、环保市值变动比例与股指变动比例差额最大的前三个板块。

2023年初至今,外资在9个行业所持股票的总市值出现减少,其中商贸零售、房地产、建筑材料板块为外资持股市值减少最多的三个板块,持股减少的市值分别为142.14亿元、72.98亿元、53.84亿元。

▍图5:年初至今陆股通资金在各行业持股市值变动及各行业板块指数变动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图6:2023年初至今陆股通资金在各行业板块市值变动比例和股指变动比例(%)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近一周/月/季度外资在各行业的持股市值变动,重点关注电力设备

结合下图近一周/月/季度外资净买入额,我们可以看出,近期电力设备成为外资重点关注对象,外资在近一周保持大额净买入状态。传媒、有色金属也是外资近期关注的板块,外资在近一周保持净买入的状态。

轻工制造、基础化工、农林牧渔、纺织服饰、建筑装饰、煤炭、房地产、社会服务、建筑材料、汽车、钢铁、家用电器、电子、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近一周外资都是净卖出状态,其中轻工制造、房地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近一周/月/季度都是净卖出状态。

▍图7:近一周/月/季度陆股通资金各行业净买入额(亿元)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3

外资在个股的动向

目前A股市场中外资一共持有2531只个股,其中,市值前50和前100的个股持有市值占比分别为50.42%和62.93%,相较于前1个月,持仓集中度稍有提升。

这里我们整理出近一个月外资增持top30和外资减持top30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增持top30筛选方法:目前“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大于或等于1%的个股中,近1个月外资增持比例top30。

减持top30筛选方法:一个月前“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大于或等于1%的公司中,近1个月减持比例top30。

在外资增持比例top30的公司中,过去一个月增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为箭牌家居、设计总院和同飞股份,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分别提升了9.73、7.97和5.97个百分点,股价涨幅分别为-7.24%、18.62%和-5.95%。

▍表2:近1个月陆股通资金增持TOP30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在外资减持比例top30的公司中,大族激光减持比例高达8.03个百分点,为减持比例最大的个股,近一个月该股股价下跌16.73%。

此外外资对老板电器、皖通高速等减持比例较大,分别减持了7.19和6.01个百分点,近一个月股价涨幅分别为-12.85%和18.48%。

▍表3:近1个月陆股通资金减持TOP30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以下我们列出外资重仓top50的个股,以及其近1个月外资的持股变动情况。

在外资重仓TOP50中,近一个月,外资对30只个股进行了减持操作,对20只个股进行了增持操作。总市值前3的个股中,贵州茅台减持-0.19%,宁德时代增持0.23%,美的集团减持0.71%。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美的集团在过去1个月股价涨跌幅分别为-2.97%、6.61%、-0.72%。

▍表4:陆股通资金重仓TOP50近一月变动概览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财富管理部(数据截至2023年05月17日)

在TOP50里,近一个月增持增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为恒力液压,外资在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提高了2.28个百分点,持股占比达到42.51%,但近一个月股价跌12.66%;此外晶盛机电、中国石化增持比例也较高,外资在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分别提高了1.57和1.47个百分点。

减持比例最高的公司为东方财富,外资持股降低了4.08个百分点,股价也下跌了12.74%;此外珀莱雅、格力电器减持比例也较高。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