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广东拟建南岭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种类达5470种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5-20 22:42

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开展“探秘南岭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记者行”活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刘曼妍 曾湘君  广州报道

广东含笑、金毛狗(蕨类植物)、桫椤……走进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各类珍稀植物在此争奇斗艳。

这是广东省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记录分布有野生动植物共5470种,其中野生高等植物4748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22种。在陆地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全球性的科学保护价值。

“南岭绿色明珠”夯实生态根基

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中北部和清远英德市北部,有着“南岭绿色明珠”之称。 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组成部分之一。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完成南岭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

“目前,石门台保护区共拥有高等植物2823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20种,其中就包括广东含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据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国新介绍,许多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甚至温带的动植物都荟萃于此,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对于动植物区系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海南蓝仙鹤。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随着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科研监测工作的不断推进,保护区内发现并发表了多个动植物新种,其中包括英德睑虎和蒲氏睑虎。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前进管理站高级工程师李远球称,在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这两个新物种与其他睑虎属种类一起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李远球表示,近年来,石门台保护区接连发现新物种,进一步印证了保护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同时为广东筹建首个国家公园——南岭国家公园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根基。

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整合了14处自然保护地

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规划面积约1931.57平方公里,涉及韶关和清远2市,整合了包括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在内的14处自然保护地,是特有、珍稀、濒危物种高度聚集区,物种资源十分丰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据统计,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记录分布有野生动植物共5470种。其中,野生高等植物4748种,占全省野生高等植物的71.31%;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22种,占全省陆生脊椎野生动物的68.63%。

“南岭国家公园(拟建)是中国亚热带过渡区生物区系的汇集区域,无论是植物多样性,还是陆栖脊椎动物多样性,都是中国陆地生物多样性特丰产地和珍稀濒危物种富集区域。”广东省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专家黄金玲称,南岭国家公园(拟建)不仅是属于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山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陆地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全球性的科学保护价值。

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目前已建立了1361个自然保护地,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智慧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和“两园一中心”融合发展项目有序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保护修复与生态监测工作稳步开展。

据最新数据显示,广东记录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1052种,高等植物6658种,物种资源丰富而多样,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广东省林业局印发的《广东省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0年)》提出,到2030年,广东省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5%。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