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投资潮涌 湾区创新领航”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5-20 21: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广州报道

5月20日,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在广州粤科金融大厦隆重举办“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高峰论坛”。论坛以“珠江投资潮涌 湾区创新领航”为主题,设置领导致辞、主题演讲、成果分享、百亿签约、高端对话等环节,盛邀各级政府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实体产业领袖、优秀风投创投机构代表等,共同把脉大湾区风投创投发展现状,共谋新时代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中国发明协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导。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论坛。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典辉,省人大财政经济委主任委员汪一洋,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勤儒,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粤科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理事长林浩钧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树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昀,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哲,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广丽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领导致辞 谆谆厚望

林浩钧:汇聚世界一流创投资源,打造创投产投集聚高地

粤科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理事长林浩钧代表粤科金融集团和省风促会,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及论坛各指导单位、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他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跨境流动,湾区正进入协同创新的新时期。如何运用资本力量与市场化手段,把握新科技革命浪潮,将科技成果、创新企业、产业应用有效融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成为湾区未来与全国乃至全球开放共赢的关键,创投行业在这些方面应有作为、大有可为。

他指出,粤科金融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国有创投机构、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科技金融平台,同时也是省风促会理事长单位,坚决扛起创投行业大旗,在强化自身领军地位的同时,积极对外传递“粤科打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行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投资理念,拓展创投发展边界;二是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创投核心价值;三是创新战略品牌,助推创投融合联动;四是创新退出渠道,激发创投自身活力。下一步,粤科将以四大创新举措为抓手,发现、创造和发挥比较优势,在实现新粤科、新发展的同时,提升行业对湾区经济发展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他表示,当前,全省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万亿级,但仍存在平台作用不强、协同效能不足、数字化程度不高、行业生态不平衡等散、少问题。迫切需要行业生态链各方凝聚共识,推动行业平台化、协同化、数字化、生态化,打造湾区“科技+金融+产业”生态圈。接下来,粤科将立足新起点、擦亮新品牌,坚持效果和效应相结合,推动高质量行业峰会和投融资对接会等常态化开展,形成“选项目、选基金、选发布”都能找粤科的喜人态势。希望与行业全体同仁一道,撬动资金、引领资本、整合资源,立足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海外,汇聚世界一流创投资源,打造创投产投集聚高地,唱响创投主旋律、同创湾区新未来,在全球科技创新的滚滚潮流中高歌猛进、踏浪前行。

倪全宏:通过政学研产等多维度合作,打通“科技+金融+产业”链条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表示,当前广东正加速推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迫切需要风投创投企业助力。粤科金融集团作为广东风投创投行业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打造服务全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积极为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政府、高校、创投机构、产业等各相关方的深度交流。通过政学研产等多维度合作,打通“科技+金融+产业”链条,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制造业当家、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大湾区金融科技竞争力,纵深推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梁勤儒:推动科技和资本“双向奔赴”,助力全省科技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勤儒表示,科技与金融就像孪生兄弟,始于科技,成于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强有力支持,科技与金融本身就是创新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粤科金融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他建议,一是希望粤科金融集团进一步发挥广东省综合性科技金融平台的政策优势,坚决扛起风投创投行业大旗,持续壮大全省风投创投朋友圈,构建内聚外合的创投网络,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带动全省风投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广大创投协会、基金协会等行业协会,更好发挥自身职责和作用,激励会员机构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实体经济,为广东和大湾区孵化出更多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争取培育出一批体现国家使命和广东担当、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

祝永辉: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表示,广东正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举全省之力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创业投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该委作为全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工作牵头部门,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积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创业投资服务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作用。希望广大创业投资机构,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强化配套服务支持,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共同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汪一洋:科创行业要从三大方向提升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主任委员汪一洋表示,科创投资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创投资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资金汇集的重要杠杆。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亟需发挥风投创投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的催化作用,畅通科技、金融、产业的高质量循环发展。他还指出,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创生态圈的搭建,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科创企业要协同合作,优势互补,逐步构建科创投资生态圈,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科创行业要提升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一是要聚焦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百十千万工程”等重大部署,强化资源导入和项目投资,提升对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力和辐射力;二是要结合地市经济和区域禀赋,通过“以投促引”“投贷联动”等方式助力地方招商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三是要整合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界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拓展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科创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助力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

许典辉:合力提升风投创投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典辉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命脉。大湾区建设要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离不开金融系统的倾力支持。他从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等举措,培育多元化风投创投市场主体,支持风投创投“募投管退”联动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有序进入风投创投行业,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注入金融活水。二是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赋能作用推动我省风投创投行业发展,特别是粤科金融集团要主动扛起风投创投行业大旗,发挥“科技+金融+产业”优势,打造生态平台,引领大湾区创投行业发展。其他有需求、有条件的省属国企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赋能作用,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式战略投资,不断壮大广东国有风投创投力量。三是风投创投机构要合力提升风投创投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等深度倾斜金融资源,助力广东打造高质量的风投创投聚集高地。

主题演讲 精彩纷呈

郑永年: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需三大条件,没有创投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在演讲中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自主技术发展变得尤为重要,以技术为支撑的产业升级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这里有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从事基础科研的大学和机构;二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把基础科研转化为发展应用技术的企业和机构;三是必须具有支撑基础科研和应用技术转化的金融支持。因此,应由原来提出的“双创”变为“三创”,即创新、创投、创业,重视创投在基础科研和应用技术转化方面的支撑作用。

张立群:期望与企业、投资互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成果转化“湾区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表示,国家要求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高校除了进行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重要任务外,还要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粤港澳大湾区是华工办学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学校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最紧密的区域。华工将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方面聚力发力,以面向大规模产业化的技术创新集成攻关为任务牵引,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科研创新联合体,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攻关,不断提升服务支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成果转化“湾区模式”。

沈志群: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我国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创投高质量发展路径及实践经验。他认为,广东是中国内地股权投资行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效益最好,人才最集聚的发达地区,大湾区又有港澳的独特地缘优势,要实现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需要有一个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行动,先行先试,为此,建议大力培育湾区LP、GP队伍,提高专业人才素质,加快打造完整股权投资产业链,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我国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曾庆洪:创新领航,资本赋能,共建大湾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分享中表示,当前“制造+科技+金融”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等“新四化”为代表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投资的黄金赛道,特别是政策支持、科技赋能、产业协同下,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广汽集团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将贯彻落实广东制造业当家重大部署,着重强化对大湾区汽车产业的创新引领、资本赋能,共建大湾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上海市干细胞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转化联盟副会长、复星全球合伙人回爱民,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也分别带来了《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人工智能投资的机遇与选择》的主题演讲。

成果分享 引领示范

“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机构竞争力”成果分享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涌现了大批优质的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本次论坛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并现场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机构竞争力”研究成果,包括大湾区投资机构募资竞争力TOP10、大湾区TMT领域投资竞争力TOP10、大湾区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竞争力TOP10、大湾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投资竞争力TOP10、大湾区先进制造领域投资竞争力TOP10、大湾区科创企业成长力TOP10、大湾区科创企业创新力TOP10、大湾区科创企业融资力TOP10等8项成果。

广州产投资本、国投创业、和玉资本、睿资创投、同创伟业、广州紫为云、知易生物、纳瑞雷达等8家在“募、投”方面表现优异的投资机构,在创新、融资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代表上台,接受了荣誉证书,将更好地发挥优秀样本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本土创投产投更好地赋能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十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成果”分享

加快数字化转型落地,明确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实质性突破,是广东经济穿越新旧周期的关键驱动力量,也是落实“制造业当家”的必由之路。论坛中,粤科金融集团联合广发证券研究并分享了高通量计算、GPU、电机数字控制、智能传感技术、极限制造、数字孪生、基因编辑技术、药物递送系统、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技术等广东十大关键共性技术。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对各项技术逐一进行详细介绍,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梳理关键环节,构建科创应用场景。

160亿元项目签约  硕果累累

为深入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重要精神,粤科金融集团积极与地方政府及社会各方联动发展,在本次论坛推出一批战略联盟项目和创投、产投、投后赋能“三大联合体”签约,共8个签约项目,合计签约金额近160亿元。

战略联盟项目签约环节,有来自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和境外产业合作领域的知名企业和粤科金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项目,中大-粤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20亿元)、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粤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10亿元)、粤科-新加坡BMF公司产业基金(含美元基金近70亿元)、粤科-建设银行战略合作、粤科-招商证券战略合作。

“三大联合体”签约环节,包括粤科白云创投联合体基金(10亿元)、粤科清远产投联合体基金(30亿元)、粤科肇庆投后赋能联合体基金(20亿元)。以此为契机,粤科金融集团将携手各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各方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撬动资金、引领资本、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大基金组建、大项目投资、大平台建设,赋能大湾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端对话  聚智谋远

论坛围绕“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共谋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从‘制造业当家’看制造业投资机遇”、“创新·转化·跨越:大健康投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举办了三场高端对话,各行业领域嘉宾代表们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和层面,围绕“如何发挥国有资本‘撬动’功能,助力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近两年最具前景的投资领域是哪些?”“制造业领域投资的策略和案例?”“大健康领域内值得关注的细分赛道及投资逻辑”等一系列当前风投创投热点难点问题,分享投资体会,研讨务实举措,进行了一场思维碰撞与观点交锋,为大湾区风投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以“围绕湾区协同,探讨风投创投机构如何应对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挑战,共谋‘科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有闭门座谈环节,全国创投行业头部机构、产业龙头、创新企业、高校院所的资深专家共聚一堂、共商大计,既有对风投创投行业发展大势的深入判断、也有对“募投管退”各环节的真知灼见、还有对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晰了应对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共谋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坚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投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不仅仅给投资机构与高成长企业提供了品牌展示的舞台,也为项目方、投资方、落地方的交流路演搭建了撮合平台,将有效搭建起广东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的重要桥梁,营造“天下资本投湾区、投资兴业在湾区”的大好局面,为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加线下出席的方式举行。由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天使投资基金会、澳门国际投资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广东华兴银行中山分行、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广东南粤银行南沙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协办。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