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论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以科技创新引领广东面向深远海

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江珊,李佳莼 2023-05-20 21: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实习生李佳莼 南沙报道

5月20日,2023年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院士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本届论坛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联合指导下,由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承办,广东海洋协会、广东海洋文化协会、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强国建设实验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海丝研究院协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强国建设实验室”执行主任向晓梅)

“广东面向深海、远海,科技创新一定是引领的。”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强国建设实验室”执行主任向晓梅在“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主题演讲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有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6个亿吨级大港,涉海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以及创新型企业等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升科技兴海服务能力。

在发展“深蓝科技”方面,向晓梅认为,广东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突破,统筹“从0到1”和“从1到10”,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技术合作。她建议,广东要努力推进“香港、广州知识创造-深圳知识转化-珠三角产品应用”三位一体创新体系的具体实践。

向晓梅认为,14个沿海市协同发展、实现“湾+带”联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海洋经济已成为湾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通过对比2012年至2021年数据发现,广东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持续增强。2021年,广东海洋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2.5∶27.5∶70.0,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海洋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互补互促、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思路方面,向晓梅提出,应以复合化、立体化、系统化、数字化、集群化为特征,推进建设广东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助力广东建设海洋强省。

“复合化”指集群化产业布局、网络化协同创新、群体性技术突破;“立体化”指海域空间发展思路立体化,有利于生态互补和提高海洋经济效益;“系统化”指统筹推动海洋一二三产业系统化发展和绿色发展,包括建设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丰富海产养殖、育种、加工全链条产业;“数字化”指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深度推进海洋产业供应链和产业生态重构;“集群化”指以培育壮大万亿、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为抓手,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跃升。

(作者:江珊,李佳莼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