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 优化比例约7%

21Tech董静怡 2023-05-23 18:18

阿里云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系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上海报道

5月23日下午消息,阿里云智能被曝开始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整体比例约7%,补偿标准为N+1+1。阿里云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系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

据报道,一位阿里云智能内部人士透露:“每年公司会进行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此次人员调整的时间为5月份,是在4月底发放完年终奖后启动的,整体优化比例约7%,补偿标准为N+1+1,未休的年假、陪伴假等均可折现。”这一信息同脉脉上的多位员工爆料基本一致。

在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阿里云智能成为六大业务集团之一。

5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称,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分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阿里云面向未来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未来,阿里云智能集团可以更独立面向市场,进一步强化业务战略,优化组织和运营。

最新财报显示,阿里云智能在2023财年总收入为772.03亿元,同比增长3.5%,经调整EBITA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的增速在不断放缓,2019财年到2022财年,阿里云的营收增速分别为84%、62%、50%、23%。从2023年第一季度来看,阿里云业务收入185.82亿元,同比下降2%,为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据Canalys的报告,阿里云领先于国内同行,在2022年中国云服务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6%,年度总收入约为109.08亿美元,但较巅峰时期已有下滑。

随着云市场的快速发展,头部公有云服务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不久前,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移动云等头部云计算厂商纷纷发布产品降价公告,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

如今,大模型掀起的生成式AI浪潮已成为新一轮云计算竞争的核心,云计算市场也面临新的机遇。张勇在此前的财报会议上表示,阿里云希望为社会提供自身研发的基础大模型的同时,支持好广大客户和各类开发者,基于基础大模型形成他们所需要的模型和服务。

(作者:董静怡 编辑:张伟贤)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