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控王磊:大湾区要在全球脱颖而出,需共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

湾区金融刘琛,实习生庞成 2023-05-24 18:3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琛  实习生庞成  广州报道 

5月24日,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举行。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共创湾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的主旨演讲。

王磊表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应共建金融加创科的双星体系,深化“外引内联”,充分吸引高质量发展要素在湾区聚集。

建设金融加创科双星体系,驱动湾区创新经济

“大国崛起的背后,往往有湾区经济作为强大引擎。”王磊表示,各国湾区经济模式大致经历了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四个阶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粤港澳大湾区要在世界湾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高质量发展引擎,需要形成“金融+创科”的双星体系,充分发挥金融赋能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乃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应通过探索、发展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机制,为湾区创科企业各个阶段的成长引入全球资本,不断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发挥金融优势。

同时,王磊还表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香港乃至大湾区的金融生态,培育全新的业务和产品的形态,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金融业的广度和深度,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稳固和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深化“外引内联”,充分吸引高质量发展要素

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要素的聚集。王磊认为,“建立‘外引内联’的市场化机制是吸引高质量发展要素的核心优势和抓手。”

王磊表示,“内联”就是要促进湾区内优势要素的互联互通,在大湾区内建立起统一的大市场,让各发展要素能够在大湾区内更加有效地相互配合,从而提高大湾区整体的发展效率。“外引”则是要充分利用好南沙、前海两大平台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优势,集聚国内外高质量发展所需的要素。

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沪深股通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达1079.05亿元,去年同期为1030.78亿元,同比上升4.68%,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联通日益紧密。

王磊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已形成了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跨境资金流动持续增长的局面。“这正是大湾区内部优势资源要素互联互通的生动体现,是深化大湾区内部体系交流、资金融通的有效抓手。”

(作者:刘琛,实习生庞成 编辑:李振,梁小婵)

刘琛

记者

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