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解聘涉事空乘并全面检讨 侠客岛发文称国泰应反省公司文化

大文旅高江虹 2023-05-24 10:25

歧视顽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实习生曹乐涵 北京报道

5月23日晚,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代表国泰航空发布致歉声明,称5月21日国泰航班CX987空乘歧视事件三位涉事的空中服务员已被解聘。

当晚,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也发表声明,表达对事件高度关注。

5月22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5月21日搭乘国泰航空由成都飞往香港的CX987航班时,恰好坐在最后一排乘务员准备餐食及休息之处,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听闻国泰航空该机组的空乘人员不断使用英语以及粤语抱怨乘客。在网友发布的录音中,一名空乘人员称:“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会说毛毯的英文,那你就拿不到毛毯),随后传来哄笑声。

除此之外,该网友还称,对于尝试用英文询问如何填写入境卡的乘客,空乘人员也给出的是无比不耐烦的回应。

5月22日晚,国泰航空发布声明表示,已知悉有关旅客在国泰航班CX987上的不愉快经历,对此深表歉意。国泰航空一直以来致力于为旅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对于此次事件高度重视。已经联系相关旅客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会进行严肃调查处理。在此,对于此事件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再次致以深深的歉意。

5月23日下午,国泰航空再次发布声明,指出高度重视此事件,已第一时间联系旅客,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国泰航空已经暂停有关空中空服员的飞行任务,即时展开内部调查,并会于三日内公布处理结果。

5月23日晚上,林绍波代表国泰航空发布声明,称已完成对于事件的调查,并依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对三位涉事的空中服务员予以解聘。林绍波称为了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他将亲自领导跨部门的工作小组作出全面检讨,重新审视其服务流程、人员培训和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国泰航空的服务品质。“其中最重要的,是确保所有国泰员工必须尊重来自不同背景及文化的旅客,在所有的服务地区均提供专业且一致的服务。”

实际上,这并非国泰航空第一次陷入“歧视乘客”的争议。2019年8月一条发布于知乎的问题“如何看待国泰航空公司在内地声誉不好?”,截至本次歧视事件发生,该条问题已经积攒了280条回答,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乘坐国泰航空航班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一位点赞数达2156的题主“R**yl”回答称:“有一次从香港转机坐国泰,第一次坐,不知道里面水有多深。媳妇有点感冒于是她问空姐‘有没chamomile tea’前三个字是普通话,空姐直接不理,又问了一次,被白了一眼然后用英文回‘not for your class’当时就生气了。结果空姐被我用一口东南亚味儿的英语骂了几句之后就把菊花茶端上来了,还跟我们道歉……应该是把我当东南亚人了。”

2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一位刚刚乘坐了国泰航空的商务舱旅客,他表示,此前已经习惯了国泰空乘的“冷漠”,“今天的态度也是一如往常。”

23日晚,侠客岛再次针对国泰航空空乘歧视乘客事件发表评论称,国泰航空已发文道歉,但这一事件的责任不能仅推给几名涉事员工,国泰应该反省的是自己的管理制度和公司文化。一个在全世界都有业务的航空公司对乘客抱有地域性歧视,简直匪夷所思。作为中国香港居民的空姐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公然歧视祖国和内地同胞,更暴露了有些人的国族认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专业素养之极度欠缺。

5月23日晚,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发表声明,表示十分痛心国泰航空公司部分机组人员的不当言论,事件严重违背香港优良的待客之道、一贯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他称已向国泰航空表达高度关注,并要求管理层立刻改善服务。林世雄期望有关检讨尽快完成,并能为该公司制度,以至员工态度等方面从根本上作出改善,不负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好客之都的声誉。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创办于1946年,总部设在香港大屿山,是香港第一所提供民航服务的亚洲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是太古集团成员,寰宇一家创始成员之一,以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其枢纽,旗下的子公司包括国泰港龙航空及华民航空。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