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成功举办,聚焦粤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琛 广州报道
2023-05-24 21:07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琛  广州报道

5月24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和广东省商务厅合办的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吸引约2000名粤港澳大湾区政商界翘楚参与。现场还设有五大专区展览、初创提案会及商贸配对服务,促进粤港企业达成更多实质合作。今年的粤港合作周也同步启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出席并致辞。 

李家超致开幕辞时表示,随着香港和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粤港两地人员往来全面复常,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非常方便,特区政府团队将更频繁地来往两地,致力促进湾区互联互通,从提升顶层领导、加强在地支援、讲好湾区故事三方面强化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携手合作,推进湾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建岳表示,最近多项国际商贸展览在香港成功举办,显现了香港澎湃的经济活力。本次论坛也邀请来多位粤港政商界精英,从金融、创科、可持续发展、航空产业、城市规划、绿色建造等方面,探讨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以及内地企业怎样利用香港专业服务来拓展业务。

据悉,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作为“粤港合作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全面通关后香港贸发局在内地举办的首个大型推广活动,以“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探讨香港国际化网络及创新专业服务,旨在推进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和融合。

主题论坛聚焦专业优势 粤港共探高质量发展之路

紧随开幕式,“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揭开序幕,由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煇、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博士,以及金碟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担任演讲嘉宾,从共建湾区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共创湾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以及携手香港拓展全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等视角,探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粤港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煇表示,新鸿基地产希望充分利用香港“背靠祖国、联动世界”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包括金融、法律、养老、医疗等高端服务业态进驻。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发表题为“共创湾区金融创科双星体系”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乃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应通过探索、发展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机制,为湾区创科企业各个阶段的成长引入全球资本,不断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发挥金融优势。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应共建金融加创科的双星体系,深化“外引内联”,充分吸引高质量发展要素在湾区聚集。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徐少春认为,香港为金蝶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2001年在香港上市后,金蝶把香港作为拓展国际业务的桥头堡,除了为香港金融、地产、贸易、旅游、零售等多元行业提供服务,同时依托香港积极地拓展全球业务及合作伙伴。

分论坛聚焦金融与城市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香港贸发局还分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香港建造业议会联手举办“金融”及“高质量城市发展”专题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围绕跨境资产管理、家族办公室、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市区生活、绿色智能建造技术等热门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在金融专题论坛致辞中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香港还有着广泛深厚的国际联系,担当着联系国家与世界的桥梁,不仅是海外企业进入大湾区市场的重要门户,也是内地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大湾区融合和发展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看来,香港金融在大湾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出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优势。目前,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内地建立了股票通、债券通、理财通、基金互认安排等互联互通机制,有效提升了香港金融市场流动性。

黄天伟表示,除了今天这场论坛外,香港贸发局在年内将继续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一系列活动,为企业组建出海服务“香港队”,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在“高质量城市发展”专题论坛,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业拓展总监张诗慧认为,香港的建筑和工程业的专才既拥有国际视野又拥有创新思维。未来香港可以在强化城镇规划,搭建综合公路、铁路等方面与广东省加强合作,推动建材、技术及设计应用等多方面的创新。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黄祖璜也表示,“一直以来,香港和广东的建筑业都是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关系。”香港建筑业对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有深厚的认识,与国外打交道较早,更熟悉国际的规则和标准,有利于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副秘书长周绍喜介绍了香港在高质量城市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他表示,在密集的城市布局下,香港建设了一个高效、便捷的交通和基建网络,把居住、商业、金融、物流等活动连接在一起,也把香港和世界联系在一起,有效推进经济发展。

全新环节助力人才高地建设和科研合作

本届SmartHK进一步关注人才高地建设,在保留备受投资者及初创企业欢迎的Smart+初创企业提案会的基础上,也响应国家对青年发展的支持,特别推出全新环节“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邀请大湾区的科研创业家、青年企业家及创投基金出席,就“企业与融资方如何共同把握湾区机遇”和“谱写湾区成功故事”两大议题分享各自的观点。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香港贸发局团队也正在努力为参与的广东省企业和香港展商们安排一对一商贸配对会议,促进双方相互交流,洽谈业务合作。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在致辞时表示,大湾区是初创公司和青年企业家事业的首选区域。大湾区各城市具有不同优势,各城市之间要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达成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Smart+初创企业提案进一步聚焦研企合作,帮助初创企业面向有兴趣合作的单位推介他们的发展项目及创业构思,借此进军大湾区市场。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信和创意研发室、创业快线旗下的17家初创企业,按3大领域,分别为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医疗大健康、环保新技术及新材料进行提案,展示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产学研方面的实力和合作成果。而当中参与的初创企业代表将于提案会上展示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和成果。

特设五大专区,助企业挖掘更多商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优势突出,广东近年则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增效。为配合大湾区企业发展需求,本届SmartHK还设立了香港服务业展览,以五大专区展示70间香港服务及创科企业的服务及解决方案。一众香港专业服务企业及代表将现场展示其服务及解决方案,配合大湾区企业发展,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特设一对一商贸配对会议,为香港展商及大湾区企业代表提供业务及合作洽谈。

此外,今年SmartHK还新增“湾区直播室”,7位与会大咖作客直播间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畅谈湾区发展新机遇,共话粤港合作新未来。其他湾区城市的企业可线上参与,多角度了解香港专业服务如何协助湾区企业推动其高质量发展方向,让未能亲临现场的湾区企业也可线上参与,旨在把活动之影响力辐射至大湾区各城市。

据主办方介绍,自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以来,粤港两地重启频繁密切的经贸投资,也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交流及合作踏上更高的台阶。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贸发局将在5月24日至6月7日在大湾区策划举办“粤港合作周”,组织香港及广东省政府部门、机构、商会及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在多个大湾区城市举办21个商贸活动,带动大湾区合作交流。

(作者:刘琛 编辑:李振)

刘琛

记者

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