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住建厅黄祖璜: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粤港两地建筑业合作,有利于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大湾区观察郭美婷,实习生林婉娜 2023-05-24 16:18

进一步加强粤港两地建筑业业务合作十分迫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郭美婷 实习生林婉娜  广州报道

“一直以来,香港和广东的建筑业都是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关系。”5月24日,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 在广州举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黄祖璜在高质量城市发展分论坛上表示,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进行的加快,工业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集成度更高,进一步加强两地建筑业业务合作更为迫切。

黄祖璜认为,粤港两地在建筑业业务上的合作带来了三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发挥资金和融资优势,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新型工业建筑工业化涉及很多交叉行业,包括规划设计、物品物件的生产、施工、安装和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意味着承包商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香港建筑业企业自有资金非常稳健,融资能力很强,有利于整合产业链的资源,创新工程组织管理方式,这些模式可以提升建筑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

二是有力发挥管理和技术优势,统筹推进建筑业发展与安全,香港建筑业企业有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企业有适应新技术推进推广的机制,对于一些投资规模较大、工程复杂、难度高、风险大的项目,能够有效兼顾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是有利于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加快构建建筑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模型。香港建筑业对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有深厚的认识,与国外打交道较早,更熟悉国际的规则和标准。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粤港澳建筑业合作。广东在全国率先试点实施香港工程,发布了《关于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其次,广东省有很多港商的公司或者控股的开发项目,采用了香港工程建设的模式进行开工建设。

此外,广东还在珠海横琴成立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粤港澳工程争议国际调解中心,支持深圳前海在工程调解、计量计价、ETC管理等领域研究粤港澳标准和技术的对接,论证改革的实效等。

当前,广东正迎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以及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机遇。2021年5月,《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提出了探索编制粤港澳三地互认的湾区工程建设团体标准。而香港也启动了北部都会区的建设。这些举措都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与广东之间的紧密联系,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契机。

如何把握好这个机遇,推进粤港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推进传统建造向智慧建造、智能建造的转型升级,推进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黄祖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着力扩大内需,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湾区建造的新贡献。充分发挥香港建筑企业在规划设计、环境保护、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等领域的经验积累,以及内地建筑企业在自主核心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标准、工艺工法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两地建筑市场的一个接轨,加快两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湾区建造的影响力。

二是着力开放发展,携手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内地建筑界企业要发挥规模经济和人力资源优势,借助香港建筑界企业在国际工程领域的融资、前期评估、工程管理、风景管控与索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加强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是着力科技创新,培育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支持两地建筑企业在智能设备、智慧工地、智能管控、工程质量监测、人机智能交互工程、工业流程数字化等智能建造领域的携手共建,推动粤港两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郭美婷,实习生林婉娜 编辑:李振)

郭美婷

记者

数字经济观察者,聚焦数据产业、数据基础制度、个人信息保护等。欢迎探讨交流!微信:gmt_lalala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