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HK金融专题论坛:粤港联动,推动跨境资产管理及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湾区金融刘琛 2023-05-25 23: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琛 广州报道

在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的过程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内地企业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香港发展绿色金融有何优势?又该如何与区内的企业达成合作实现共赢?

5月24日,“粤港合作周”启动仪式暨SmartHK “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其中金融专题论坛关注跨境资产管理及绿色金融,多位专家从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方面共同探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未来。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在论坛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顶尖的国际金融中心及财富管理中心,拥有稳健的金融制度、多元化和高效的资本市场、简单和具竞争力的税制、便利的营商环境、健全的法律体制,再加上信息和资金自由流通、专业服务人才汇聚,为资产及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及绿色金融的运作和发展提供众多的独特优势。”

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看来,香港金融在大湾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出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优势。目前,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内地建立了股票通、债券通、理财通、基金互认安排等互联互通机制,有效提升了香港金融市场流动性。

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稳定增长,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有独特优势

作为全球最活跃的经济区,大湾区有着最活跃的企业,也孕育着大量的资产和财富管理需求。

恒生银行商业银行业务财富及销售管理总监张雅珊表示,“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我们看到了大家对于跨境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银行开户、买保险、买理财,再次成为不少内地人来港的目的。”

根据香港证监会提供的数据,2015年到2021年,香港私人财富管理行业规模稳定增长,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1.9%。

事实上,香港也一直致力成为大湾区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服务,满足内地和全球的资金流动需求。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家族办公室环球主管方展光为此分享了在港设立家族办公室的优势。“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优势,不仅在于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更在于有一系列与粤港澳大湾区有关的政策,包括为企业进军大湾区提供营商及投资便利。”

此外,香港投资推广署也为有意在香港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客户提供全方位一条龙资产管理服务,涵盖投资、法律、会计、税务、慈善等领域。方展光表示,“我们不仅有银行、保险、信托等人才,还有律师、会计师等,形成良好的联动生态圈,让来港的客户享受最便利的优惠和政策,并借此将香港打造成为家族办公室国际中心。”

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聪也认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高密度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同时,多元、开放和包容的文化也吸引全球人才来港定居和工作。

对于内地企业如何利用香港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是企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桥头堡。殷聪表示,“香港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无论是天使投资、VC、PE还是IPO,在各个阶段和周期,企业在香港都能找到对应的金融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利用资本杠杆实现更快的发展。”

对于如何有效地进行资产及财富管理,与会嘉宾从财富产品、家族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观点。

张雅珊认为,一个有效的企业财富管理,其重要性在于专业服务提供者能否涵盖各类投资和保险产品,满足客户不同的理财需求,同时在高透明度严格监管的销售程序上保证客户利益,为客户做好有效的财富管理。

香港律师会理事兼大中华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徐凯怡律师表示,为家族做好妥善的规划十分重要。她认为,香港拥有丰富的专业律师团队,可以为家族财富管理提供全方位的信托设计方案,防范各种风险的发生,为家族的财富增值保值。

香港绿债发行量超800亿美元,大湾区成绿色金融“新高地”

“近年来,香港一直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为国内企业提供重要的绿色金融融资渠道。”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许怀志介绍,香港是亚洲最大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融资中心,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占全亚洲的三分之一,2022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务总量超过800亿美元。

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金融及大宗商品事业部总经理张佼看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大湾区更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在未来的30年到40年中,中国绿色金融领域的资本需求将达到100万亿到500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内地的绿色融资以贷款为主,但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增速很快,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议题,香港特区政府也推出了绿色的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补贴企业因为需要进行绿色融资的时候产生的额外成本。许怀志表示,对一般债券的发行费用提供合资格费用50%支持,每笔债券的资助上限为250万港元;外部评审费用方面,则可获得全额资助,每笔债券/贷款的上限为80万港元。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兼中国节能环保(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巍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和投资的重要支撑点,共建“一带一路”将激活绿色融资更大市场空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和交通领域,恰恰属于绿色融资和可持续金融的支撑范围。”

“双碳”目标提出后,ESG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资管行业对ESG的接受度也在逐步提高。嘉实基金ESG研究总监韩晓燕表示,“国企的ESG披露意识更领先。基于嘉实ESG研究和分析,A股国企上市公司的ESG表现总体比同行业的民营上市公司的ESG要更好。”

至于ESG主题基金,韩晓燕认为,过去几年,ESG主题基金有较快的增长,但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体量来看,占比依然较低,未来ESG基金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作者:刘琛 编辑:梁小婵,李振)

刘琛

记者

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