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HK首推“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共话湾区创投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5-25 18:5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庞成 王旭霜  广州报道

5月24日,“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粤港合作周的旗舰活动,本届论坛进一步关注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特别推出了全新环节“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出席峰会并致欢迎辞。刘会平表示,大湾区要抓住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关键在于创新,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他期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大湾区青年企业家交流平台,以加强创新资源的流通,推动粤港两地人才的流动。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在致辞时表示,如今,大湾区是初创公司和青年企业家事业的首选区域,近年来已经有不少青年企业家在大湾区追寻他们的创业梦。大湾区各城市具有不同优势,香港与内地各城市间通过加强合作,可形成优势互补,达成共赢。“恒生银行积极协助推广大湾区,希望借此平台增进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的交流,让更多湾区青年企业家抓住摆在眼前的发展机遇。”

会上,戈壁创投董事总经理董和瀚、恒生银行策略及企业发展总监兼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李文龙、信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詹嘉慧、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hpa何设计主席何力治、Fashion Farm Foundation董事罗可欣、冠忠巴士集团行政总裁黄焯安、德国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嘉贤教授、亿航智能首席运营官方鑫9位嘉宾就“企业与融资方如何共同把握湾区机遇”和“谱写湾区成功故事”两大议题,分享各自观点,共同讨论大湾区的创业机遇和挑战。

“布局湾区、抢抓机遇”成对谈高频词

会上,多位与会嘉宾以自身创业、投资经历出发,分享了如何抓住湾区机遇。

德国宝集团执行董事陈嘉贤教授介绍,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香港品牌,德国宝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之初就已将目光瞄准祖国内地,先后在珠海、佛山等内地城市设立工厂,充分利用内地土地资源优势以及香港背靠祖国内地的地利优势,为企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历经40余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一家集设计开发、制造、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国际化集团,成为香港地区家电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

陈嘉贤表示,如今内地不仅是德国宝供应链布局的重要一环,亦是其重要的销售市场。随着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德国宝正不断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与市场布局,业务日益多元化,企业经营理念亦从过往的单一的家电生产商转型至多元化优质生活服务提供商,以抓住大湾区新消费市场机遇。

同样,拥有40多年历史的香港知名建筑师事务所hpa何设计亦在上世纪进军内地。hpa何设计主席何力治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公司便在深圳设立分部;随着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hpa何设计瞄准这一政策机遇,成为率先入驻前海的港企之一,业务范畴进一步延伸至整个湾区。

何力治认为,专业服务是香港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具有国际知名度,提供专业服务的香港初创企业在布局湾区、迈向国际具有先天优势。此外,他还以hpa何设计近年来开拓东南亚市场的经历,鼓励湾区青年创业者以更宏大的视角,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挖掘蕴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无限商机。

初创型企业成长需更多助力

市场推广困难、业务推广吃力、专业人才匮乏……不少与会嘉宾指出初创型企业发展中,除了资金短缺这一困境,还常常遇到诸多发展的掣肘。

信山实业董事詹嘉慧博士认为,初创型企业需要更多“伙伴”助力,如银行、投资机构、科研机构等。

“除了给予融资支持,我们还充分利用公司国际化资源,以协助湾区内初创型企业由湾区走向国际,共创双赢。”戈壁创投董事总经理董和瀚认为,初创企业亟需成熟的外部机构牵线搭桥。

作为一家风险投资机构,戈壁创投长期深耕于早期科技投资。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国内投资了超过140家早期创新型企业,企业遍及金融科技、物流、消费、绿色新能源等领域。

董和瀚表示,戈壁创投看好大湾区创业投资前景,于2016年成立了分支机构——戈壁大湾区,专注投资湾区新兴科技企业。戈壁大湾区投资的公司大部分在香港成立,或者以香港为总部,如今超过一半公司已进入内地市场,部分正积极进军国际。

恒生银行策略及企业发展总监兼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李文龙介绍了该行支持湾区初创型企业的部分经验。李文龙说,恒生银行除了扮演银行的融资角色,还通过积极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一方面,通过向初创型企业共享恒生银行于内地、香港的客户资源、信息资源,构建起湾区创科企业的生态圈。另一方面,恒生银行还积极为初创型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建议,助力企业建立起稳全的财务制度和形成稳健的投资策略。

(作者:喻淑琴 编辑:梁小婵,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