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湾区聚能,新兴向“融”——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成功举办

深圳观察曹媛 2023-05-26 17:10

湾区聚能,新兴向“融”——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成功举办

2023开年至今,中国经济基本面呈现全面向好的趋势,复苏进程逐步加快。作为世界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展现出蓬勃生机,不断朝着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加速前进。去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人民币,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在拥有“大空间”、“大前景”的大湾区中,如何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亟待探讨的话题。

作为香港贸易发展局“粤港合作周”的系列活动之一,2023年5月25日,恒生中国携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及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于深圳成功举办“湾区聚能 新兴向‘融’”——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和与会企业及嘉宾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湾区创新经济新机遇、高质量发展路径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显现出强大的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于企业,尤其是创新经济企业,这不仅是大湾区发展的新动力源,也是金融业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发力方向。希望本次论坛可以聚合多方资源、碰撞创新思路,为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认为,在世界四大湾区里,纽约湾区以现代金融为核心,旧金山湾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东京湾区以现代制造为核心,而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协同金融、产业、科技的复合优势。

他表示,如果能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之间形成高水平的循环,大湾区“一点两地”目标的实现将获得强大动力。他表示,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连续四年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一贯高度关注大湾区的创新发展,特别关注并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实现。

本次论坛上,多位顶级学者、科研机构负责人、上市公司核心高管、高成长企业及金融界人士共同围绕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未来的发展布局,以及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企业ESG战略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分享。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带来演讲《支持数字经济的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和应用场景》,他直言,“80年代的中国一台超级计算机都没有,而现在500强(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里面有一半的超级计算都在中国。我国的超算硬件能力很不错,但培养的超级计算机应用型人才不够,这是我们需要奋起直追的地方。”

 

深圳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华

深圳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华表示,如今深圳已逐渐形成高新科技、金融、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三。在“高质量发展”下,深圳基于“双区”“双改”的职能定位将更好体现其“探路尖兵”的责任与担当。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科技创新之城、先进制造之城、数字经济之城、金融活力之城、滨海文旅之城、创意设计之城和技术服务之城。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认为,创新的主体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素养的企业家”,这两类目前是我国较为缺乏的人才。企业家能将政、产、学、研链接起来,带领团队,不断将知识转化为技术,再把技术转化为各种新产品,造福人类。

 

香港交易所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韩颖姣

香港交易所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韩颖姣在题为“赴港上市潮涌:开启科创企业上市新篇章”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港交所将于6月19日正式开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届时投资人可以在香港用人民币买到港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香港交易所将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香港政府已通过立法程序豁免做市商在做市人民币柜台交易的印花税,希望能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收窄两个柜台之间的价差。而近10年来,港交所一直坚持拥抱创新,希望内地科技企业将香港视为境外上市最佳资本平台。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发表了题为“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向”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企业运用大模型,可以有效降低生产制造的成本,降低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大模型会对未来生产带来巨大的颠覆作用,但是,颠覆需要时间,在未来几年会逐步体现,以服务客户的经验来看,工业更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解决传统生产制造中存在不足的地方。

 

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俞晨骜

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俞晨骜在题为“大湾区创新经济模式变革”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技术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是如今汇聚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一类。具体来看,技术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是由五个要素,即技术炸点、资本积累、产业升级、人才集聚、城市进化,先后串联形成的一个良性自循环。首先要找到相关的技术引爆点,通过技术和产业形成融合。其次,政府和社会资本作为助推剂注入到技术和产业的融合中。接下来,整个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当产业形成一个前进方向之后,技术型和服务型人才开始聚集,以此形成不断推动城市、经济前进的闭环。

 

在创新经济企业中,制造业信息化和布局新的市场赛道尤为受到各界关注。在论坛当天举办的第一场“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中,来自金融界及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企业的代表共同进行了观点分享。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主持圆桌,TCL格创东智副总裁、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楠,腾讯云智慧工业副总经理曹洪强,大族机器人副总经理陈育新,恒生指数公司可持续发展及新兴业务总监王太阿参与了讨论。

“当一个市场竞争足够大之后,企业需要用高质量的技术保证产品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李楠认为,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TCL在家庭产业、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都做了尝试,从中发现影响成败的是人、组织、预期这三个关键词。

王太阿表示,在企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道路上,ESG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尤其是对湾区的制造业企业而言,应该更广泛地将ESG理念同时融入高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中,保持社会责任感,注入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而在大族机器人副总经理陈育新看来,柔性化发展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也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在助力企业更加灵活、更加快速地实现定制化或柔性化的生产需求方面,协作机器人有着广泛的需求,协作机器人具备安全、易操作、易部署等特点,能很好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腾讯云智慧工业副总经理曹洪强表示,数字化服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类似“粤省事”这样的数字应用,可以有效提升众多场景的办公效率,如今这些数字化应用正在加速走进工业、能源、文旅、地产等众多行业,给实体产业注入科技力量。

 

在以“大湾区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主题的第二场圆桌对话中,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权,前海数贸董事长李良,易网创新联合创始人姜仕鸿,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亚丽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看法。

“中国跨境电商正在走向以品牌、供应链模式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时代。”陈海权表示,在现在的全球贸易背景下,中国出海企业应更多关注新兴市场,颠覆传统模式,让企业自己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自主权、话语权。

与陈海权观点相近,李良也看好新型市场,他建议出海企业将重点放在RECP和中东市场。同时他建议,出海企业要有风险意识,生产和经营的风险应做合理的分割,增加企业出海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

“当前,随着大环境的影响和市场的变化,打造数字化驱动的供应链生态已成为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姜仕鸿介绍称,目前在海外主流电商平台上,工贸一体的中国跨境商家数量仍不够多,为了提高效率和利润率,更多的出海企业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

王亚丽同样认为出海企业数字化十分重要,她表示当前海外形势、产业特点倒逼着行业进入品牌化、精细化、本地化运作阶段,只有真正实现技术驱动以及精细化管理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其中数字化就是关键。

 

论坛活动当天还举办了“高成长企业俱乐部”首批成员单位授牌仪式,致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各重点领域产业的高成长企业构建核心社交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恒生中国表示,希望发挥金融的引领作用,以金融服务联通内外循环,探索创新路径,助力大湾区企业把握机遇,为大湾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曹媛

21报系深圳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聚焦深圳。欢迎交流爆料哇!VX:clytie158106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