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工业领域运用大模型可有效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典驰 深圳报道
2023-05-26 13:5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5月2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恒生银行协办,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在深圳举办。

会上,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发表《人机协同开启工业AI新时代》的演讲。

2019年,云从科技分析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姚志强和他的团队得出结论,人工智能第一浪应该是单点技术解决单点需求,如云从科技早期从事AI人脸识别,并借由这个千亿市场,公司体量得到快速成长。

然而,到了工业领域,姚志强发现,AI给工业带来的附加值是非常低的,其实并不能解决很多问题。工业的客户更多希望综合解决方案,这就到了第二波浪潮,工业制造AI技术多点闭环,解决更多需求,AI工程学实现效率突破。

“但是仅仅这样还不够,因此我们预测AI发展还有第三波浪潮,AI应该朝着技术平台化,实现软硬件解耦发展,同时聚焦于自动化解决局部流程,站在群域感知的角度解决问题。”姚志强谈到。

姚志强表示,在工业领域里面,人工智能需要诸多长尾算法,工业场景里无论是检测缺陷或是其他识别,都需要单独训练模型,单独收集数据,用非标的方法解决。因此,很多工业场景没有办法用AI解决问题,因为为了解决1%性能,就可能付出了100%的成本。

不过,通用大模型的诞生,人工智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看到了AI大规模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希望。借助大模型,只需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进行微调,便可以解决实际问题。

“看起来只是一个技术上的变化,实际上是对制造业是重要的帮助。大模型才刚刚起步,暂时还未有成效,但是这很有可能影响未来的智能制造。”姚志强提到。

姚志强举例,某个企业或行业若开发一个通用大模型,训练足够多的行业知识,以此实现在具体场景运用时,不用重复劳动,只需简单快速优化,就能予以应用。

维修无门是很多大型企业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若借助通用大模型,设备故障时只需向大模型进行常识性描述,再由大模型判断并指派工程师,便缩短了整个维修链条,提高维修效率。

除此之外,随着生产制造精益化,每个工种高度分工,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员。如果采用大模型生产指导和培训技术人员,整个链条又会被极大地缩短。大模型可以指导、分析和监督员工,并检查出品质量。

姚志强表示,企业运用大模型,可以有效降低生产制造的成本,降低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大模型会对未来生产带来巨大的颠覆作用,但是,颠覆需要时间,在未来几年会逐步体现,以服务客户的经验来看,工业更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解决传统生产制造中存在不足的地方。

(作者:林典驰 编辑:孙超逸)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湾区能源、机器人、低空飞行等优势产业,努力讲好商业故事,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