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副总编辑邓红辉:推动大湾区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深圳观察曹媛 2023-05-26 12:18

邓红辉认为,大湾区再成热词,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大踏步快速推进的一个生动写照。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是网络上最热的热词之一。从5月20日到今天,五天有八场冠以“粤港澳大湾区”名称的论坛隆重举行,涉及科学、工程、青年合作、风投创投、海洋合作等领域。”

5月2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恒生银行协办,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在深圳举办。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夏季论坛上致辞。

邓红辉认为,大湾区再成热词,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大踏步快速推进的一个生动写照。过去四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大湾区已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今年4月,再次明确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邓红辉说道。

他认为,“一点两地”的战略定位,为大湾区擘画了美好蓝图。要将蓝图化为实景,推动形成大湾区“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在世界四大湾区里,纽约湾区以现代金融为核心,旧金山湾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东京湾区以现代制造为核心,而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协同金融、产业、科技的复合优势。

在产业方面,大湾区已经是世界制造基地,但正处在往高端跃升的关键节点;在科技方面,“深圳—香港—广州科学技术集群”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新指数排名第二位,但在基础研究的原创力以及科技创新的转化方面仍亟待突破;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圳、广州也各有优势,但都面临怎样更好服务于创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重大课题。

“如果能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之间形成高水平的循环,大湾区“一点两地”目标的实现将获得强大动力。”邓红辉强调。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曹媛

21报系深圳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聚焦深圳。欢迎交流爆料哇!VX:clytie158106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