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最高奖励1万元?360数科旗下基金销售平台试探监管红线

赢基金易妍君 2023-05-26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易妍君 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公募基金的销售情况较为惨淡,个别机构竟选择“铤而走险”。

近日,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360你财富”在销售渤海汇金资管旗下公募产品渤海汇金优选平衡一年持有期FOF时,推出了“返利”活动,即投资者买入该基金的额度达到一定标准时,可获得相应的现金或实物奖励。

然而,监管方面早已明令禁止“有奖销售基金”的行为。那么,此次明知故犯的是第三方销售平台,还是基金管理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理论上,公募基金公司若要参加第三方平台的销售活动,通常要在内部提前报备,走完合规流程、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后,才能参与其中。

目前,“360你财富”APP已下线了相关“活动规则”页面。

“买基金返利”再现江湖

根据渤海汇金优选平衡一年持有期FOF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自2023年5月18日起至2023年6月8日止,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销售机构公开发售。

而“360你财富”恰为其中一家代销机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5月18日,网络上已经开始流传“360你财富”APP发布的“优选平衡一年期”活动规则的截图。

相关截图显示:“360你财富”针对“优选平衡一年期”基金推出的活动规则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净增奖励;二是冲榜奖励。

其中,净增奖励是指,认购渤海汇金优选平衡一年持有发起式FOFA,每累计净增1万奖励100元,最高奖励1万元。

冲榜奖励则设置了四档奖项,第1名,奖励华为mate50手机;第2名,奖励1000京东卡;第3名,奖励800京东卡;第4名—10名,奖励欧舒丹身体乳。

不过,目前,“360你财富”APP上只保留了“优选平衡一年期专题页”,前述活动规则相关页面已经消失。

“如果存在‘返利’这类操作应该是违规了,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明文禁止有奖销售。”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需要注意的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那么,是谁推动了上述有奖销售活动?

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三方平台的活动基本都是由平台发起,机构参与。

并且,“正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参与三方平台的活动之前,双方会沟通好活动内容。但也不排除存在双方沟通不充分的情况。”他补充谈到。

不过,另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平台设置的活动奖项,大多数都是由基金公司掏钱,有时候平台会补贴一些。所以,基金公司一般都会充分了解活动内容。

360你财富、和耕传承与三六零

在涉嫌违规的同时,“360你财富”这家第三方平台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360你财富”的主体公司为北京你财富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你财富公司”)。

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到,“360你财富”与三六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体而言,上海奇步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奇步天下公司”)持有北京你财富公司100%的股权。而上海奇步天下公司的大股东为天津奇信富控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74%)。后者的大股东、二股东分别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奇信志成公司”)、三六零法定代表人周鸿祎。并且,周鸿祎也是天津奇信志成公司的大股东。

不过,北京你财富公司并不具备基金销售牌照,该公司旗下的基金销售服务由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耕传承”)提供。

公开资料显示,和耕传承成立于2015年2月16日,实缴货币资本人民币2000万元,是360数科集团(360品牌授权)旗下子公司。和耕传承于2015年8月12日经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从事基金销售业务,并于2015年10月12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经营范围:基金销售),是河南省首家独立基金销售持牌企业。

股权关系方面,持有和耕传承90%股份的股东为和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为上海奇步天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4月,和耕传承被河南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措施。

据了解,监管方面调查发现,和耕传承存在两类问题:一是部分宣传推介材料存在误导性陈述。二是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时未能采取充分措施确保业务独立。

基金代销业务监管趋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前,在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上,也存在给投资人“发红包”的情形。

例如,某三方平台推出了“学理财知识,领定投红包”的活动,该定投红包“可用于体验基金定投或兑换其他福利。”

有的第三方平台在直播环节设置了“红包雨”奖励。

“其实,有不少三方平台都会设置奖励环节,但前提是不能引导销售。”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举例谈到,比如,在类似引流的环节,投资者把平台产品加入自选观察列表,可以获得一些奖品。这类奖励与销售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不算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针对基金销售机构的监管趋于严格,地方证监局现场检查基金销售业务已成惯例。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家银行因基金代销业务违规而被监管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近年来随着基金代销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可以预见的是,提升监管质效,强化监管职责,未来将常态化,并将更好地促进基金代销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作者:易妍君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