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大咖会:深港热议跨境数据合作 “数字湾区”建设亟待创新

大湾区观察石恩泽 2023-05-26 10:32

目前深港两地围绕金融、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做了一些数据跨境流通解决方案的探索,已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基础。

5月24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携同20余位香港金融业界代表来到深圳,参加了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主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深港跨境数据合作闭门研讨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深圳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以及数十位深港两地金融机构的嘉宾。两地代表共同探讨大湾区的跨境数据合作,为“数字湾区”的加快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闭门研讨会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推出的“湾区金融大咖会”系列活动之一。“湾区金融大咖会”旨在邀请大湾区政府代表、主要机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监管合作创新、金融互联互通、产业金融、绿色金融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的热点议题。

自2019年以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第五个年头、深港恢复通关第一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挥全媒体优势、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智库资源,连接海内外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者,共同“赋能”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金融科技成为深港共同发力方向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在会上表示,在数据赛道选择上,香港未来有四个主要发力的赛道:第一是金融科技;第二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第三是生物科技;第四是高端制造业。而这四个赛道都需要数据,“尤其是头两个赛道,数据的主导和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应用场景上,香港业界普遍认为在三个层面深港两地可以探索数据合作的空间。第一是身份认证数据;第二是征信数据;第三是大模型方面的数据。但如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获得到这三个层面的数据,是业界希望进一步探讨的方向。

罗湖金融署署长黄拓发言时表示,罗湖是深圳的三大金融区之一,未来倾向支持以数字人民币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企业,目标是将罗湖打造成为数字人民币先行应用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罗湖不仅在工具端有数字人民币,作为拥有深圳市客流量最大的深港陆路口岸,罗湖在场景端也颇具联通深港的优势。今年初罗湖启动了一个面向香港人的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活动,目前据黄拓透露,大概有1.3万名香港人领取了这项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在场景拓展上很有里程碑意义。”

在金融创新方面,罗湖的水贝是全国黄金珠宝集聚区。罗湖打造了一系列政策支撑,从黄金供应链、黄金租赁到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罗湖拥有全产业配套服务,也是全国首个出台支持黄金金融政策的城区。

“下一步罗湖要从支持香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高度来推动深港合作,也就是说,只要有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事情,我们罗湖都要去做。在深港合作上面,罗湖要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带好头,把金融对产业的赋能、联动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发挥好。”黄拓说。

作为经中央批准成立的第一家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站站长辛继召表示,“目前粤港澳三地跨境数据的协商机制、数据出入境管理、数据交易市场的监管,数据共享、交易管理方面的制度还有很大的完善和改进空间,若是能解决体制机制差异所造成的问题,将为数据交易和制度提供更丰富的方案。”

深港是数据跨境流通的最佳试验田

作为参与深圳数据流通和交易政策的调研团成员,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咨询师谢贤保表示,深港两个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具备政策叠加、经济互补、区位毗邻的多重发展优势,可以说是探索数据跨境有序便利流通的最佳试验田。目前深港两地围绕金融、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做了一些数据跨境流通解决方案的探索,已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基础。

然而,目前数据跨境合作仍存在很多挑战,政策制定过程中亦存在一定复杂性。谢贤保称,在数据跨境流通里,有一个常常被提及的“不可能三角”,即数据安全、数据自主保护、数据自由流动,通常情况下难以同时实现。中国数据跨境规则体系初步形成,而安全问题是合规者、制定者思考的首要问题,也是数据跨境流通的前提和底线。因此,在推行过程中,就有许多需要平衡之处。

在细分场景上,众安国际数据合规负责人李龙表示,“我们把征信看作金融的基础设施,在粤港澳大力发展稳步推进过程中,能解决这个基础设施问题,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若这个案例做成了,就可以成为数据跨境合作的“样板间”,未来大家再做数据跨境交易交换时,就有了参考依据。但两地数据监管合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一个技术方案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政府、监管机构的介入和引领,联合所有企业、高校形成合力,共同促发展。”

近期,支撑数据交易生态的数交数据经纪公司专家丁振赣律师介绍,他们团队正在探索实践以数据信托模式,以解决监管边界、数据孤岛以及数据价值释放的问题。丁振赣表示,数据信托之所以是开创性解决方案,在于其解决了一个核心问题——分配问题。接下来,数据信托还可以突破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数据定价问题、权属问题,再往下延伸可以解决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入表等难题,相当于为数据证券化、债券化提供通道,“这将催生出几十万亿级的市场。”

除了金融科技场景,深圳数据交易所市场负责人李东阳表示,深圳数据交易所还关注医疗大健康领域,其中包含就医场景数据和医疗科研数据之间的流动;以及大交通、营销领域也会涉及到时空相关的数据。这些都是深数交重点关注的场景。

如今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已经密不可分了。华傲数据董事长贾西贝举例称,一辆有自动驾驶模式的车在出口过程中可能就涉及数据出境问题;以及近期业界非常热的大模型里携带了千亿级、万亿级的参数,若是作为软件进行出口,则不可避免要思考数据审查问题。“后面软件出口、金融服务贸易出口、汽车出口、生物医药等等都将涉及数据跨境问题,再过五年,中国外贸就变成没有它寸步难行。”

多位参会嘉宾提到,同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近年来也在积极推动跨境数据合作。而香港作为东方之珠、中国对外转口贸易重要通道,不少参会嘉宾都将数据相关公司的注册地落在了香港,正是看好香港在数据领域未来的发展潜力。“过去香港作为国际国内的交流中转站,原来是实体贸易,所以香港进出口贸易做得特别好,现在数字经济里面,数据进出口从底层来说逻辑相同,那么这一块深港之间联动,舍我其谁?”贾西贝说。

(作者:石恩泽 编辑:朱丽娜)

石恩泽

记者

跟数据有关的赛道都看。有好故事微信联系:lulu_shienze,加微信请先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