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人民币创新发展,深圳罗湖拟打造数币先行应用示范区

深圳观察曹媛 2023-05-27 12:1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2023年2月,深圳市罗湖区推出了全国首台e-CNY跨境消费硬钱包自助发卡机;4月,深圳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三方存管账户签约场景;5月,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落地深圳......

深圳是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自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作为深港两地的重要枢纽,罗湖区在2020年全国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在消费、民生、跨境等领域落地了一系列应用创新场景。

今年,罗湖区还推出了面向来深港人的“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活动”,联合中国银行和香港八达通,推出全国首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在中国银行17个网点可以通过八达通申领一张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并进行充值,获得200元消费补贴,活动至今已有超过14000名香港居民受惠。

这也是全国首个以跨境消费为主题的数字人民币活动,通过硬钱包加载智能合约实现消费补贴精准投放、实现深港两地支付互联互通。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大,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数字人民币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那么下一步,深圳市怎么做?罗湖区怎么做?

5月26日下午,在罗湖区举办的数字人民币先行应用示范区建设研讨会上,这一问题或有一定解答。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在会上介绍了数字人民币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专项产业政策起草情况并征求意见,与会人员深入交流研讨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罗湖区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正在谋划推动数字人民币先行应用示范区建设,近期将推出系列举措。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发行处处长孙荣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盛杨怿、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以及华为、楚天龙、天喻信息、银盛科技、银河证券、移卡科技、新国都、电科网安、拉卡拉、恒宝、银联商务等20余家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了研讨。

拟推出共建数字人民币先行应用示范区方案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用户渗透实现倍增、应用场景引领创新、产业化体系基本形成,生态圈不断完善,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封闭场景、平台交易、教育医疗、批发零售、餐饮文旅、公交物流等领域增量扩面,在罗湖打造数字人民币先行应用示范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表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拟推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引领性的创新场景,具有以下四大创新特点:

第一,关注“一老和一少”。推动在学生群体与智慧养老中推广应用。

第二,兼顾“B端”和“C端”。打造数币化线上商圈,推动在公司金融服务、物联网民生领域支付中应用。

第三,扩大跨境场景应用。围绕深港跨境支付场景开展探索,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结算便利化程度,逐步扩展至来华外籍人士使用硬钱包消费。

第四,发挥“可编程”特性。推动相关行业纳入预付费资金监督管理,推动数字人民币预付式资金监管平台应用。通过加载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农民工工资监管、政府投资代建项目账户监督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

拟出台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产业政策

罗湖区支持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主体集聚。推动数字人民币2.0层运营机构发起、新设立的数字人民币专营机构或独立法人主体;对符合数字人民币产业方向的软硬件解决方案、硬钱包、第三方支付、智能穿戴、数据运营等十类产业链企业,连续扶持三年;鼓励设立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等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

鼓励数字人民币产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行业解决方案、SaaS服务等的软信企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制造销售和智能收付终端和设备等研发、制造、销售类企业,加载数字人民币功能智能硬件、智能穿戴企业给予经营增长奖励,开展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可按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增长获得奖励扶持,第三方数据运营和交易企业可按数据交易金额获得奖励扶持。

支持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业务创新。鼓励持牌金融机构或数字人民币运营企业在罗湖首发新场景应用,取得示范效应、产生重大影响的将获得奖励!对接入数字人民币预付费资金监督管理平台且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按资金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扶持;对研究发布投产智能合约产品的,按年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此外,对数字人民币收付机具聚合支付改造,新增使用场景可按使用群体和交易量予以奖励。

支持数字人民币跨境合作。支持境外持牌机构在罗湖成立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跨境支付平台在罗湖落地互联互通项目;举办深港跨境消费专项活动将予以经费支持;对外资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设立财资中心给予专项奖励扶持。

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打造。设立数字人民币专家库,给予数字人民币企业管理团队激励;支持举办数字人民币行业论坛、峰会等大型活动;培养数字人民币人才成长。

拟打造一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

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数字人民币的产业化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助推力。

据介绍,除了方案和政策以外,罗湖区将在辖区选定产业空间打造数字人民币产业园,支持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来罗湖发展,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创新。

罗湖区致力于用3年左右的时间,招引一批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进驻,吸引一批数字货币研究院、金融科技主体、金融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重大平台落地,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生态圈龙头企业,推动一定数量的数币产业链企业在罗湖聚集发展。

同时,政策方面预计将给予符合条件入园企业三年免租空间,分档实施;鼓励设立数字人民币展示中心(展示厅);给予入园企业流动性贷款贴息扶持等。

拟组建一个应用创新和产业促进联盟

此外,罗湖区还拟组建一个应用创新和产业促进联盟。

据介绍,将联合运营机构、金融机构、产业链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组织成立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和产业促进联盟,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与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整合优质资源、联动招商引资,加强数字人民币产业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与互动,推进数字人民币产业规划与健康发展,实现数字人民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为广泛的应用。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曹媛

21报系深圳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聚焦深圳。欢迎交流爆料哇!VX:clytie158106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