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重构的机会与挑战:PE/VC共话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5-29 20: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5月25日,主题为“共建ESG投资生态 激发价值创造”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

强国必先强农,乡村振兴是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深入到产业脉络,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拓展多元产业生态健康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助农平台、投资机构、企业的合力支持。 

在主题为“产业赋能 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的圆桌论坛上,参会嘉宾就乡村振兴使命、农业投资逻辑、推动乡村宜居等话题展开讨论。

新疆嘉信基金以农业为主要投资赛道之一。“我们不是来降维看农业的。”嘉信基金董事长张洪在发言中强调,要结合农业的特点进行投资。她举例说,团队在农业领域的核心思路是从产业需求中来,再用育种能力或科技能力培育出下游需要的品种,并推动被投企业凭借好品质打造好品牌。

广州乡村振兴基金从成立以来,先后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了乡村振兴大产业领域种业科技、生态种养、食品消费等赛道的一批头部企业。

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董事、总裁毛杰认为乡村振兴已经进入3.0时代。在他看来,农业强国国家战略为农业产业能级提升带来巨大机遇。农业从第一产业传统的种养向现代农业转型,核心是在于价值链两端做延展。

乡村振兴是榆煤基金在管基金的投资方向之一,主要投资本地具有产业特色并兼顾乡村振兴性质的项目。

 “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是让乡村更加宜居,提高乡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榆煤基金总经理秦笙认为,过去农村投资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带动农户就业。如今乡村振兴的使命不仅在于进一步实现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还更在于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熊猫资本是一家专注在农业科技赛道投资的纯财务投资人,并正在打造农业产业园,推进从财务投资人向产业投资人的转型。

“脱贫或者脱贫攻坚只是一个结果。”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也认为,乡村振兴本质应该在于完成第一产业的重构与重建,需要让先进的生产方式、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组织形态真正渗透到乡村。

中和农信是一家综合性助农助小服务机构,目前主要围绕信贷、保险、农业生产服务、乡村电商以及光伏新能源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小农户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为企业代表,中和农信副总经理、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王行最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农业农村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面临着如何进一步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能源发展等重要课题。他也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完善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小农户的现代化。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