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正式发布 推动从承诺到具有影响力的行动落地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5-29 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5月25日,由中国创投委指导,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主办,盛世投资、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支持,21世纪经济报道和棨恒科技战略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同期,国内首个私募股权ESG倡议(CID)正式发布,得到国内40多家知名私募股权机构积极响应,成为首批加入倡议的会员单位。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TPG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孙强,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总裁、合伙人刘大伟,CDP大中华区负责人吴芙蓉共同见证发布了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该倡议秘书处正式揭牌落地陆家嘴金融城。

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旨在打造中国私募股权行业ESG生态平台,倡导私募股权机构将ESG投资理念融入投资全流程,赋能投资组合ESG和绿碳管理,推动从承诺到具有影响力的行动落地,助力推动中国经济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该倡议致力于推动私募股权机构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碳中和目标,建立健全 ESG 管治体系,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全流程;逐步加强尽责管理能力,提升机构识别 ESG 风险和机遇的能力,创造长 

期稳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价值;按照《巴黎协定》对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 1.5 摄氏度的要求,基于科学碳目标倡议(SBT),科学地减少自身运营排放,为2030 年前将全球排放量减半做出应有贡献。 

加入倡议的机构成员将积极通过对投资组合的有效 ESG 管理,提高其管理层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认识,推动 ESG 绩效改善,加强能力建设和提升ESG 信息披露质量。 

同时,倡议将加强与数据服务商、信息披露平台、评级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智库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协作,推动ESG指标、数据、风险评估、可持续发展估值体系建设等,着力共同探索 ESG 投资的本土化标准和实践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