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深圳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深圳观察吴治聪 2023-05-31 17:48

《行动方案》指出,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治聪 深圳报道

5月31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从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共五个方面提出14条措施。

为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行动方案》指出,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加强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投资并购,在每月8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中设立人工智能专场。

在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方面,提出建设城市级智能算力平台,鹏城云脑Ⅲ项目2023年年底前启动建设;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建设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联合香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赋能中心。

在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在通用大模型、智能算力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加强科技研发攻关,包括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载体扶持计划,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建5家以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加快组建广东省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创新产品研发,包括鼓励企业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或海外研发中心,研发基于国际主流大模型的创新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在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方面,提出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认定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市级软件名园;大力培育企业梯队,推动国内外龙头企业在深设立人工智能子公司,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千亿级龙头企业;搭建生态孵化平台,包括依托鹏城云脑搭建城市级人工智能生态孵化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智能算力资源,以及算法、工具集、模型库、适配认证等支持。

在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方面,提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比如依托“深i企”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服务专区,面向全社会征集并公开发布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市场化项目需求、应用场景需求;推进“公共服务+AI”,比如在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开展临床辅助决策、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医用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试点;推进“城市治理+AI”。

其中,包括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在市容巡查、环境卫生领域适度超前布局市容巡查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应用等等;推进“千行百业+AI”,包括实施人工智能软件应用示范扶持计划,鼓励金融、商务、工业、交通等行业企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现有生产、服务和管理方式进行升级等。

为打造高水平人才汇聚高地,深圳计划组建AI教育联盟和AI讲师团,支持学校与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动开设“第二课堂”,推动人工智能进校园,加强人工智能通识教育。深圳将探索推出企业人才汇聚计划,推动人才向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实训基地,在服装、珠宝等时尚创意产业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岗位实操培训。

此外,今年年底前,深圳将出台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计划。同时,还将搭建全市公共数据开放运营平台,建立多模态公共数据集,打造高质量中文语料数据,利用隐私计算、数据安全流通等技术,将教育、医疗等行业的数据与企业数据融通使用。 

(作者:吴治聪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