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护航高质量发展|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

湾区金融郭晓洁 2023-05-31 15:0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实习生严碧璐 广州报道

5月29日,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关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被重点提及,其中多项意见与此前已出台的《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相互呼应。

生态高质量离不开绿色金融赋能。

近年来,广东以广州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及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金融赋能绿美广东建设的独特路径。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广东今年一季度绿色贷款余额达2.6万亿元,同比增长49.5%,绿色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0%,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多位受访专家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发展目标任务,对创新金融制度安排释放政策利好。其中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稳步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等,是下阶段完善碳交易市场、为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提供完善规则机制的基础。

以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意见》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具体则包括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绿美广东空间布局,加强林分优化、林相改善,整体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等。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刘佳宁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意见》针对广东各地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从而也对绿色金融针对不同区域的产业支持提出了差异化要求。

刘佳宁认为,广东的绿色金融发展向来瞄准“内部协同”与“外部联动”双轮驱动。下一步,广东金融业应以《意见为指引》继续以差异化发展为先导,围绕“试点引领+多点突破”,形成广东省绿色金融发展的梯次协同,积极针对各地市地区不同的产业基础、发展优势和区位条件,以生态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创新、清洁能源项目金融支持等因地制宜的特色金融产品创新,以广州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引擎,激发粤东西北地区绿色金融后发优势。

此次《意见》还提出制定绿色低碳产业引导目录,布局发展一批低碳零碳负碳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等产业项目,加快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据悉,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已在2019年版产业目录基础上,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受访专家认为,在国家版产业目录指导下,针对广东实际来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绿色低碳产业引导目录,这将为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提供精准的投融资项目指引,有效引导、激励更多金融资源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产业。

此外,刘佳宁认为,《意见》的出台将对创新金融制度安排释放政策利好。如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等。下一步,金融机构应进一步树立新理念、践行新模式、新方法,优化绿色金融市场供给结构,完善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重点支持减碳、零碳、去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并在《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基础上再次强调稳步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在受访专家看来,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核算制度与能耗“双控”转变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化石能源占比持续减少。2022年广东非化石能源占比高达27%,也即100单位的能源消费中有27单位的非化石能源几乎不产生碳排放。

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校聘副教授朱向东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随着非化石能源的迅速增长,碳排放与能源消费之间关系日益减弱。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已经不能如实反映碳排放情况,碳市场需要转向关注更具针对性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指标。而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进而厘清不同企业和地区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是实现碳排放“双控”的基础。

据悉,国家发改委曾在2013年至2014年间分批次组织制定并发布了24个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能源技术、碳排放市场的发展,亟需一个与当前能源和经济结构相适应的统一规范的统计核算制度。

在完善碳核算制度的基础上,碳市场有条件纳入更多行业和交易主体。碳排放“双控”则能激发交易需求,促使碳市场更好发挥碳定价作用。完善碳核算制度,推动碳排放“双控”,对碳市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为碳金融和绿色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引导资金流向碳减排领域提供支撑。

对此,朱向东建议,在方法层面,要明确碳核算范畴、计量单位、核算标准,保证核算结果的可比性;在监测层面,要提升碳排放数据监测流程和采集能力,提高精度和时效性;在机制层面,要建立碳排放数据管理系统,完善数据收集、处理、报告流程;在宣传层面,应加强对碳核算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公众、企业对碳核算的认知。

此外,朱向东还认为,广东可在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的基础上,基于配额抵押融资、配额远期交易等产品基础,借助广州期货交易所平台试点碳期货交易,进一步提升碳交易活跃度,真正发挥市场机制在碳减排中的作用,以碳金融产品推动广东绿色低碳发展。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

郭晓洁

记者

常驻广州,聚焦湾区金融,长期关注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微信:xjguoxmu;邮箱:xjguoxm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