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

21低碳李德尚玉 2023-06-01 20: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珠海报道“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显著进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将继续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定位,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5月26日,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办的“亚洲低碳技术和创新大会暨第三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致辞时表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致辞 主办方供图)

解振华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显著进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过去10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以上的经济增长,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全球领先。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公约的原则与制度化的改革,为《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并通过气候变化来了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与各有关方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解振华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坚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转化目标,协同监督调查,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更加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

我国指出,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解振华介绍,“1+N”政策体系及其中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明确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低碳零碳技术,建筑交通低碳零碳技术、负碳及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等重点创新方向,提出要加强低碳零碳技术示范和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

解振华强调,要大力推动各行各业绿色低碳科技进步,制度创新和落地应用,提升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水平,形成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与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深化与各国在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建、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呼吁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聚焦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制高点,支撑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钟映佳)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