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持续吸引外资互利共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02 05:00

近日,一些美国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密集访问中国,比如特斯拉的马斯克、星巴克的纳思翰和摩根大通的戴蒙等,英伟达CEO黄仁勋也计划近日访华。此前,苹果、三星、高通、阿美石油、大众、宝马、雀巢、汇丰、渣打、现代等公司CEO曾相继来访。

美国企业CEO们相对其他国家(比如德国)同行来得较迟,比如此前大众宣布在合肥投资10亿欧元,BMW高调宣布“家在中国”,奔驰、西门子、巴斯夫、阿迪达斯等公司负责人都强调了增加在华投资。美企CEO现在集中访华,一个重要原因是白宫多次表态不会与中国“脱钩”。美国公司长期承受来自白宫不确定性政策的困扰,抑制通胀的措施也对企业运营构成衰退风险,因此,当白宫立场松动后,美国跨国企业密集到中国寻求机遇与合作,摩根大通将在上海召开的全球峰会开场主题定为“我们回来了!”。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持续给中美关系制造挑战,让人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即像马斯克所说,“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像连体婴儿一样交织在一起”。中国是波音、通用与福特、苹果、高通、微软、星巴克、好莱坞、耐克、宝洁等美国企业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同时,中国也为美国全球化公司代工,尽管中国在双边贸易中赚取了较多顺差,但考虑到美国产品在华市场占有率以及对美出口中较大比例来自美国品牌,美国在两国经贸关系中收益最多,中国则得到较多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岗位。

以特斯拉为例,起初它在美国的工厂受制于成本和效率,其产能和价格受到很强的制约,令特斯拉一直处于缓慢增长与持续亏损状态。特斯拉在中国投资建设超级工厂后,不仅迅速并持续扩大在华市场份额,还得益于中国供应链齐全与生产效率优势,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摆脱亏损状态,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特斯拉是中美合作的一个典型,中国既能为美国企业提供规模性市场,也能帮助它们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从而获得全球竞争优势。苹果公司壮大也是受益于中国提供的市场与制造双重优势。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推动脱钩,美国企业将会丧失过去几十年建立在这双重优势上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美国政府似乎也考虑到了这种利益,提出中美“不脱钩”主张,但仍会持续推进半导体领域的“断链”,抑制中国企业和产业升级,尤其要掣肘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这无疑是一种损人利己的做法。既是如此,从长期看,“断链”对美国的挑战更大。正如英伟达CEO黄仁勋近日提出的看法:美国科技行业有三分之一的市场来自中国,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填补上如此重要的元器件来源和终端市场。一旦失去中国市场,美国科技行业所需要的产能会随之减少,会提高美国企业成本并削减利润。

因此,过去中美经济深度融合构成了双赢格局,有利于维持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如果美国硬要将“连体婴儿”拆开将是双输局面,但美国企业没有暂时可替代中国的市场,中国则有进行技术追赶的空间和能力。中国正在持续扩大开放,向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新发展机遇,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美国政府应该基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与中国形成一个健康、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从而避免对企业形成持久干扰,导致继续恶化不景气的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