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行记·中东|海边的卢浮宫——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21视频李靖云,视频剪辑,柳润瑛 2023-06-05 15:24

在多哈,各种建筑景观云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看起来并不雄伟,但是却是最为出众。

这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杰作,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博物馆建筑顶端有两扇窗户,配以各层高度变化的外墙,从外看来就像一个蒙着面纱的阿拉伯少女,眼睛里渴望着未来。

完全对称,多重对称,是整个博物馆的最大特征。

进入内部,则是一个全面通透的宣礼塔构造,仍然是各部分的多重架构对称,左右两端通过玻璃通道连接。

博物馆馆藏中,跨度极大。既有穆罕默德时代的艺术珍品,也有在本地区涉及到伊斯兰文化的艺术品。

作为中国人则可以频繁的发现“China”。丝绸之路是一个单独的展区,专门有一块玻璃屏幕,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路线,广州是其中闪亮的点。

(作者:李靖云,视频剪辑,柳润瑛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