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愈未来:医药健康产业ESG价值发现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3-06-05 14:23

5月25日,主题为“共建ESG投资生态 激发价值创造”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

5月25日,主题为“共建ESG投资生态 激发价值创造”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

在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如何加快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转化和落地,为公众提供更多便捷、优质、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将ESG理念转化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成为新时代投资机构与医药企业共同面对的“必答题”。

在主题为“创新治愈未来 医药健康产业ESG价值发现”的圆桌论坛上,多位在医药领域重点布局的投资人对近年来医药行业创业投资的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机构特点,总结了ESG对于医疗行业投资的意义。

同创伟业北京医疗基金合伙人郗砚彬主持了本场圆桌讨论,他认为,在新常态下,医疗健康板块在短期内可能要经历一个回落或者相对低谷的过程。但是长期来看,未来5到10年,随着国强民富基调的延伸,中国的医药行业长期向好的整体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的医疗企业也一定会走出国门,站上世界更大的舞台。

在谈到ESG投资时,郗砚彬强调:“医疗行业天然带有ESG属性。对于投资人来说,ESG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的方向,投资人选择的标的一定要符合这个大逻辑,另一个是投资机构内部的管控,站在基金的角度,也有很多新的要求。”

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成立于2012年,基金管理规模达600亿等值人民币,目前已基本覆盖了160家头部子基金管理人,直接和间接投资了超过6000家企业。

在谈到近年来母基金新的投资特点时,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符晓表示:“当前,地方政府深刻意识到,用母基金进行招商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他们愿意和我们合作,来筛选到好的子基金管理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身市场化母基金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GP共同完成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

在ESG投资方面,符晓介绍称:“无论是对子基金的投资,还是对直投项目,我们都会密切关注与ESG相关的要素,同时钧山还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可以说,ESG已经贯穿在钧山整个成长和发展历程当中,我们在取之于社会的同时,也要回报社会。”

幂方健康基金是一家专注在医疗健康生命科学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检验、生命科学仪器上游,以及部分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均有所布局。在谈到从事医疗投资多年的经验时,幂方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周玉建总结道:“我们在投后管理方面更加积极,在后续融资、产业资源对接以及地方政府落地等各个方面,成为企业和创始人的坚实支持者和服务者。”

从2022年开始,幂方开始在内部建立起完整的ESG体系和制度,并正式试行将其应用到从项目投资决策到投后管理的流程中。“ESG与投资机构追求回报是不冲突的,我们认为ESG可以成为辅助投资的有效工具。”周玉建强调。

隆门资本创立于2017年,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和医疗的早期投资机会。在谈到对医疗投资的看法时,隆门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海宁结合自身机构特点分析道:“近年来,医疗行业的环境确实复杂多变,虽然市场变了,但是机会一直都在。投资人要进一步修练内功,制定更有效的策略,做好项目挖掘工作,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隆门资本投了几十家企业,都是不同的门类,有特色差异化的技术平台,代表了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大部分项目我们都是最早的投资人。

虽然我们没有建立ESG制度,但我们一直在贯彻这样的理念。我们投了很多生物技术企业,相对于传统化药,对环境的污染小了很多。我们投资的企业,有几百个在研的产品,针对的都是未满足临床需求,我们希望带来疗效的突破,这代表了我们的理念和社会责任。”

峰瑞资本是一家聚焦于天使到pro A的早期投资阶段的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生物医药、科技、消费三大产业方向,成立8年来,峰瑞资本共投资创新企业超过200家。

在投资领域的选择上,峰瑞资本管理合伙人沈炯十分看好近年来交叉学科的发展,他表示:“近几年科技创新越来越多,它们更多来自于交叉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和相互迭代,这恰恰是我们希望投资的。如果一个团队能在两个或三个领域中有所积累,那么它自然就能形成一定的壁垒。”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