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HK首设湾区直播室,7位大咖探讨粤港合作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琛,实习生徐果
2023-06-07 21:07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琛 实习生 徐果 广州报道

日前,从5月24日至6月7日,为期约半个月的“粤港合作周”专题活动即将落下帷幕。活动期间,香港贸发局组织香港商界,与广东省政府部门、机构、商会及行业协会等携手,在多个大湾区城市举办一系列粤港联动活动。

其中,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SmartHK“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粤港合作周”的旗舰活动,本届论坛吸引了1500余名两地代表出席。本届论坛还首设“湾区直播室”,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多位嘉宾,畅谈湾区发展新机遇,共话粤港合作新未来。

多位嘉宾表示,粤港两地联系紧密,需要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大湾区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点此回顾7位大咖的精彩分享。

推动粤港经贸深度合作

当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首要命题。

据了解,本届SmartHK活动的中文名字也从沿用多年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

对此,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当前最重要的战略目标,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各省市的首要任务。因此,响应国家政策,我们把活动的名字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论坛”。这不仅能更精准地体现活动背后的精神和理念,也更容易引起广东省企业的共鸣。

事实上,粤港两地长期在资本、金融、人才、技术等多个领域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其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优势突出。而广东省近年来则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增效。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连接内地和环球市场。“我们可以鼓励企业,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积极开拓大湾区业务,促进更多粤港企业达成实质性合作。”

谈到粤港企业合作,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也表示,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香港有着广泛和深厚的国际联系,担当着联系国家与世界的桥梁,不仅是海外企业进入大湾区的重要门户,也是内地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大湾区融合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未来,香港投资推广署将在大湾区投入更多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希望参会的大湾区企业能对香港的金融领域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好好把握在香港拓展业务的新机遇,积极考虑在香港投资开业。”蒋学礼说。

优势互补助力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在于,它同时拥有内地、香港、澳门的科创要素,三地定位不同、各有所长,优势互补,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一片沃土。

在刘会平看来,大湾区需打造区域经济体,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各方共赢。“我希望这次的活动可以让广东省的企业看到香港专业服务和创科方面的新面貌,感受香港商界的新活力、热诚和积极性,与香港企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深化粤港合作。”他说道。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提出,大湾区要形成“金融+创科”的双星体系,充分发挥金融赋能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大湾区的创科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的特点,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金融是创科企业的血液,金融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私募股权投资和VC风险投资等方面。”

同时,王磊还表示,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乃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应通过探索、发展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机制,为湾区创科企业各个阶段的成长引入全球资本,支持大湾区产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不断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发挥金融优势。

“在科技创新领域,大湾区城市各具特色,香港在创新科研上有着独特的优势,重视应用技术与基础研究双向发展,鼓励跨学科合作,甚至跨专业领域互补。”香港中文大学徐仲锳教授介绍。他认为,本届SmartHK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学术界和业界可以更好地交流。“未来,希望香港高校能与湾区内地院校围绕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共同合作,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粤港联动助推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而这些都跟可持续发展理念紧密相连,密不可分。

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领先的城市之一,香港一直致力落实多项环保及能源政策蓝图,建设一个可持续城市,以环保和社会资本发展为前提,实现经济增长。香港善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采用高端装备及绿色环保建筑技术,进行高效的土地行政和楼宇管制,不但有助于善用土地和空间,亦可打造宜居、有韧性的智慧城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本届SmartHK论坛的“高质量城市发展分论坛”上,多位专家从交通枢纽与城市融合、城市更新、建筑业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共同探讨了粤港联动助推城市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未来趋势。

2022年戴德梁行发布的《五大途径实现房地产气候正像》研究报告指出,据联合国估计,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在全球占比约为40%。鉴于其高耗能和高排放特点,建造业绿色化转型很大程度会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绿色智能建造技术也逐渐成为粤港城市发展的关注热点。

香港建造业议会行业发展助理总监周严在直播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作为连接政府和业界的桥梁纽带,香港建造业议会一直在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层面,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此,他建议,“未来香港和广东省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创新,加强湾区城市基础建设,体现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

在企业赋能可持续发展方面,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企业事务董事总经理陈涓涓表示,可持续发展理念是领展的运营核心,希望在大湾区内通过多维度措施推广理念,助力大湾区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琛,实习生徐果 编辑:梁小婵)

刘琛

记者

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