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现场vlog:从香港设计到湾区制造,南财记者带你探访香港馆

深圳观察石恩泽,吴治聪 2023-06-07 22:4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石恩泽、吴治聪 深圳报道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皆在深圳主场馆的粤港澳大湾区展馆(11号馆)设立了自己的展台。

其中,在香港创意馆的中央摆放了一头耳朵是粉红色爱心的小象,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拍摄。

这头小象不仅可爱,还跟深圳公益事业有所结合。小象IP的周边产品除去成本部分,后续全都会用于支持深圳关爱公益基金。

“我希望做一个有意义的IP”,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会执行会长黄竞,作为这头粉色小象的主要设计师在展馆现场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说道。

如今文化产品不单停留在产品本身,消费者更加关注其背后的意义和故事。

黄竞表示,以前大家对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关注偏多,也就是注重工业和技术偏多,而忽略了“艺术(ART)”里面对产品的设计,但这恰恰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一环。

如今香港在这一块有所增加,从STEM转变为了STEAM,并且将这个与产业和教育做了结合,培养下一代对产品的艺术感知力。

作为本次香港馆的策展人,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特意邀请了黄竞本人以视频出镜的方式,带我们了解香港馆背后的创意细节。

(作者:石恩泽,吴治聪 编辑:孙超逸,视频:许婷婷)

石恩泽

记者

做大湾区老板的好朋友。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合成生物等方向。有好故事微信联系:lulu_shie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