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公司转型报告:煤电仍是最经济可靠能源,探索存量火电转型路径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陈斯达 2023-06-07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陈斯达 北京报道 “双碳”目标下,我国正在快速推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一过程中,煤电行业产能不仅需要从高碳电源向低碳或零碳电源转变,其电源角色也将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过渡。

火电上市公司是我国煤电主力部队,其低碳转型对行业减排影响深远。近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北京绿源碳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火电上市公司低碳转型绩效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对于“十三五”期间低碳转型绩效评价而言,五大发电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得分整体高于地方发电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排名靠后上市公司的能源结构基本是100%火电。对于“十四五”及更远期低碳规划绩效评价而言,发电上市公司在新能源装机、煤电机组转型、三新转型、碳资产、承诺碳达峰目标等未来规划方面的整体信息披露程度不高,有待加强。

报告以火电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基准,选取火电装机占比30%以上的31家火电上市公司作为评价样本。

“总体来看,煤电转型发展对于现在电力行业、能源行业有序发展,有序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支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计划财务部计划处处长张卫东表示,煤电作为可靠供应的电源目前还是最经济的。部分地方太阳能、风电比煤电全成本低,但供应却没有那么可靠。此外,尽管围绕新型储能做了很多工作,但相应支撑和调节能力远远未达到煤电量级。

因此,政策和市场机制需要对适宜模式提供保障。而煤电联营在其中不仅利于煤炭、电力行业协同发展,保障能源安全,还能最大化利用资源,促进绿色循环发展。对此,张卫东介绍了煤电联营的两大形式。一是在技术上、产业链上直接融合,比如很多坑口电厂,煤矿就建在当地,发多少电就生产多少煤,便于技术生产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只要有条件都应该鼓励这种形式。二是从资产纽带上进行统一的煤电联营,有利于协调煤炭生产、煤炭消费和电力生产,价格管理及合同协议都比较便利。整体规划部署生产计划,营销计划也会带来相应管理效益,对国家来说也简化了波动风险。

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原副总经济师韩文轩认为,煤电转型面临的困境有非常态的,如高煤价,也有常态的,如低利用小时数和低电价,这些困境吻合了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量、本、价、利关系。相对应的,发展思路可从调整电源结构、资源控制能力、科技投入转化、提升管理变革能力四个方面出发。

为保证煤电转型积极性,相应市场激励必不可少。“中国有自身的能源禀赋,有相应的发展阶段,和全球的情况特别是和西方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所以支持这样的转型方向,要向着转型金融的方向去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表示,煤电在未来承担保供调峰角色,进行大量灵活性改造是为其他新能源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怎样保障它的积极性,怎样确保政策的扶持倾斜,怎样形成市场激励,怎样形成金融机构在这个方向上的认同,要有相应标准。而这些与国际上直接强调去煤非常不一样。”

马军表示,基于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形势,我国很难参考他国依靠天然气作为过渡的转型路径,而要直接一步迈到可再生能源。很多火电煤电企业都在大量发展非化石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非常难得。

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积极推进转型金融发展,助力公司实现轻资产发展模式:一是明确转型技术路径,制定转型金融标准,可将火电行业低碳转型项目重点纳入转型金融分类目录;二是设计落实激励政策,提升转型活动的可融资性;三是做好动态评估与监测,有效监管转型金融发展。政府也应督促火电上市公司披露绿色发展及低碳转型相关信息,加快研究并建立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实施相应奖惩制度。

当前金融框架未能对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的经济活动提供充分支持,发展转型金融能提供有效补充。2022年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已经通过《G20转型金融框架》。而在我国,人民银行正牵头就重点行业编制转型金融目录和相关实施政策,初期研究范围覆盖了火电、钢铁、建筑建材和农业四个主要行业。今年三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也释放出转型标准加快制定的积极讯号。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陈斯达 编辑:陈洁)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