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走高!纳指ETF年内最高涨超36%,“狂飙”的美股还能追吗?

硬核选基万倩倩 2023-06-07 19:24

近期,在美债危机暂解、通胀回落、加息收尾以及科技巨头业绩转暖的背景下,美股市场迎来一波加速上涨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从当地时间3月13日至6月6日收盘(下同),纳斯达克指数一路上行累计涨19.19%,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也达10.93%。若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纳指年内已涨超26%,标普500指数涨幅也达11.57%。

对于美股此波大涨的驱动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美股看似强劲的行情背后实际上是个别龙头科技股的上涨,基本贡献了指数全部涨幅。

指数走强,相关ETF产品净值也一路走高。以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为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涨超30%,其中华安纳斯达克100ETF最大涨幅达到36.22%。

不少投资者不禁感叹:“打开账户,每天都是羡慕'纳指人'的一天!”

对于涨幅如此多的纳斯达克指数,现在还能追“上车”吗?机构又是如何看待美股后市行情呢?本期硬核选基就来看一看近期大热的纳指ETF吧!

一、 科技龙头贡献美股指主要涨幅

近期,美股市场迎来一波加速上涨的行情。Wind数据显示,从当地时间3月13日至6月6日收盘(下同),纳斯达克指数一路上行累计涨近19%,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也达10.93%

若稍微拉长时间线来看,年初至今,纳指以26.85%的涨幅遥遥领先,其次是标普500指数涨11.57%,而以传统行业为代表的道琼斯工业指数走势较弱,年内仅涨1.29%。

从板块表现上看,成长风格明显跑赢价值板块。以标准普尔美国行业指数为例,以半导体为主导的信息技术、通讯服务和可选消费等板块的年内涨幅与能源、公用事业、金融等形成鲜明对比。

美股本轮大涨的驱动因素为何?

中金策略在研报中指出,美股看似强劲的整体表现实际上是个别龙头科技股上涨,基本贡献了指数全部涨幅。另外,从估值和盈利拆解角度看,估值仍是主要贡献。这与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的观点不谋而合。

  • 美股科技股的表现带动了市场的上涨今年以来,AI热潮不减,作为“最强卖铲人”的英伟达业绩大超市场预期。公司2023年一季度营收71.92亿美元,环比增长19%,受数据中心业务的算力需求带动大幅超出预期。财报利好催化下,5月30日,英伟达公司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除了英伟达以外,苹果、微软、谷歌、Meta等大型科技公司股价也是一路上涨。以标准普尔美国行业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1.57%,其中标普500信息技术大涨近35%,标普500通讯服务涨35.27%,而除去技术、通讯板块外的标普500指数平均值反而下跌了0.14%。

以美国高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的表现更能证明这一点,该指数年初至今的的涨幅超33%。

  • 估值上涨是科技股走强的主要贡献。张瑜认为,尽管2023年美股面临联储加息、通胀韧性等压低估值的风险,但随着ChatGPT概念引发市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成长空间的预期,估值上涨仍然是美股科技板块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

(图源:华创证券)

  • 人工智能浪潮正推动包括半导体和云计算在内的众多公司的收入增长,这是本轮科技股上涨的核心因素。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PrecedenceReseach预测,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在10年内每年可能增长27%,而这一市场的迅速发展令投资者对科技股反弹的持续性更具信心。

(图源:华创证券)

二、纳指ETF年内最高涨超36% 

眼看着纳斯达克指数一路上涨,不少投资者羡慕不已,那目前市场上有哪些ETF产品直接投资美股股指呢?

据硬核选基观察,目前国内并没有直接与纳斯达克指数挂钩的ETF产品,但跟踪纳指100指数的ETF共有8只。 

先来看下纳斯达克100指数:

(数据来源:Bloomberg、Wind、方正证券)

  • 纳斯达克100指数是由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00家最大的非金融公司组成,行业分布集中度较高。从个股情况来看,纳斯达克100指数且主要聚焦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龙头个股上,前十大成分股主要为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和谷歌等信息技术、可选消费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

  • 估值上,纳斯达克100指数当前的PE为36.28倍,处于高位水平。无论是五年期还是十年期,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平均数和中位数。具体来看,该指数处于五年期历史分位点的87%以上,10年期历史分位点的93%以上。

(图源:Wind)

  • 纳斯达克100指数长期表现优于美股三大股指。据方正证券研报统计显示,1985年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跑赢美股主要宽基指数,充分体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的优质性。 

(图源:方正证券)

再来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8只ETF:

  • 从规模上看,跟踪纳指100指数的ETF中,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以147.59亿元的规模大幅领先,其次是国泰旗下的产品,规模超62亿元。一般而言,基金规模越大,说明有越多的人愿意申购并持有该基金,直接反映了市场的认可程度。

  • 从成立年限来看,广发和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的成立时间较早,也因此占据了“先发”优势。不过华安纳斯达克100ETF虽然成立时间仅1年左右,但基金规模已超46亿元。另外有4只今年上半年的新成立的基金,基金规模相对较小。

  • 业绩表现上,跟踪标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涨33.08%,而华安纳斯达克100ETF以年内36.22%的涨幅领涨8只ETF,广发和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年内均涨超31%。需要提醒的是,若拉长时间线从基金成立以来的跟踪误差看,国泰和广发纳斯达克100ETF的跟踪误差较小。

  • 对于ETF而言,二级市场的交投活跃度是必要衡量因素,也就是流动性高低。流动性高、交易量越大的ETF产品越容易买卖。从成交额来看,截至6月6日收盘,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为3.88亿元,其次便是规模排名第二的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日均成交额也达2.55亿元。

三、大涨之后,后市如何走?

回到当下,已在纳指“车上”的投资者在考虑要不要止盈,没“赶上车”的人在犹豫要不要追上去。

对于已经涨了这么多的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机构如何看?整体上,券商多看好美股科技股的向上动能,预计科技股和价值股的分化仍将继续,但若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科技股则会承受压力。另外,需警惕AI龙头股由于估值上升过快短期出现的回调。

  • 国金证券:展望后续,美股中与“人工智能”挂钩的科技股仍有望具备较强的上行动能,但其他领域的成长股以及金融、材料和工业等周期性行业恐仍低迷,可能持续呈较明显的分化走势。

  • 中金公司:对于美股而言,接下来,衰退、宽松以及市场风险对整体市场和科技板块含义不尽相同。基准情形下,温和衰退压力对周期与价值板块的盈利压力更大,科技板块反而受影响不大。但是如果通胀超预期使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科技股则会承受分母端压力。而若出现因为意外风险的剧烈动荡,也难免对获利较多的科技股带来一定压力。

  • 不过,华西证券也在提示风险:受AI等主题炒作短期过热的影响,如英伟达、博通等短期估值上升速度较快,预计未来短期将出现回调,在后面新一轮上涨周期出现之前需要消化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由于美股估值压力没有完全释放充分,美国经济端的压力仍在,降息时点仍需进一步等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股科技成长行业内部和价值行业内部还将出现分化。

华创证券研报也指出,美国银行最新的调研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最拥挤交易是“做多科技股”。根据美国银行全球基金经理调查5月的数据,基金经理在过去一个月间对科技股净增持了16%,创下202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有 30%的基金经理认为这是目前市场上最拥挤的交易。 

(图源:华创证券)

(作者:万倩倩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