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摸底“廉洁从业” 多家券商启动自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崔文静 北京报道
2023-06-08 05:00

随着金融反腐的加强,证券公司的廉洁从业建设也步入新阶段。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向券商下发《证券公司廉洁从业情况调研问卷》(以下简称《调研问卷》),从基本情况、处罚问责情况、机制建设情况三方面共设置问题25个,要求券商在6月7日前反馈。

这已经是中证协年内向券商下发的第二份廉洁从业建设相关文件。今年4月,中证协曾下发《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就内控机制、廉洁从业要求等对券商提出系列规范。

多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此文件发布以后,公司内部加强了廉洁自律建设,包括倒查近三年的打车费。“有人在晚上加班到很晚的情况下,用公司打车软件打车回家,以前这种现象是默许的,现在需要补缴打车费。”有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券商廉洁从业建设是推动金融‘不想腐’的重要举措,也有助于形成‘不能腐’的同行监督态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加强券商廉洁从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有券商人士提醒,在廉洁从业及保障员工主观能动性之间保持弹性,不要形成一刀切或不作为的风气。

调研问卷25问“摸底”廉洁从业

近日,中证协向证券公司下发廉洁从业建设相关调研问卷,就处罚问责、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对券商进行摸底。

记者梳理《调研问卷》发现,这一问卷非常细致,哪个部门牵头负责廉洁从业相关工作、该部门有多少名正式员工等均包含在列。有关内部追责问题的统计时间则追溯至2021年;比如,要求券商汇报2021年以来被内部追责,并录入协会诚信信息系统的员工人数。

一些或预示未来监管要求新方向的问题也被纳入问卷之中,其中两点尤值关注。

一是要求证券公司概括在人事体系中(聘用、晋级、提拔、考核等),廉洁从业指标占比情况;二是要求券商说明是否有专门数据库或档案库,用以记录在职、已离职人员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况。

对此,券商资深人士宋雪(化名)向记者解读,前者意味着未来廉洁从业将在人事考核中占据更大比重,后者则暗示建立记录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数据库或档案库将成为券商标配。据悉,目前部分券商尚未建立有关数据库或档案库。

与此同时,《调研问卷》包含一些意见征求式的开放性问题。

比如,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市场机构在廉洁从业管理方面尚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公司在廉洁从业管理工作中有哪些难点,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研问卷》已经是年内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的第二份自律建设相关文件。早在4月份,券商即收到中证协下发的《实施细则》,相较于《调研问卷》,《实施细则》更为细致,其从内部控制、廉洁从业要求、自律管理等五大方面对券商提出32条相关要求。

《实施细则》规定,将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纳入人事及薪酬管理体系,并将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考察和评估结果作为人员聘用、从业人员登记和后续管理、晋级、提拔、离职以及考核、薪酬管理、审计、稽核等事项的重要考量因素。

宋雪告诉记者,尽管过去多数券商早已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相关考核,但此番强调更为细化,意味着廉洁从业被提升到新高度,日前下发的《调研问卷》要求说明人事体系中的廉洁从业指标占比,与之一脉相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违反廉洁建设的成本,有助于相关从业人员洁身自好。

《实施细则》同时要求证券经营机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经纪律,发挥内审稽核等部门作用,重点审查核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支出、薪酬奖金、资金往来等项目中的异常情形,杜绝账外账等不规范行为。对于业务活动中产生的费用支出制定明确的内部决策流程和具体标准,确保相关费用支出合法合规。

多家券商已启动内部自查

多位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年内监管对券商廉洁从业的要求有所加强。除了三个月内两度下发相关文件,因廉洁相关问题被处罚的券商也明显增多,仅3月底以来的相关罚单即有三份。

3月27日中信建投收到的警示函中提到,其对子公司廉洁从业风险点识别不充分。5月31日中德证券的一份处罚点名其未完成廉洁从业风险点的梳理与评估。华林证券5月收到的一份罚单的判罚依据之一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该文件下发于2018年6月。

监管为何在此时再度加强对券商廉洁从业建设的要求?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或许与全面注册制的到来和金融反腐密切相关。

对于前者,田利辉分析,相较于核准制,全面注册制更为市场化,市场化的监管强调行业自律,主张同业内部相互监督。因此,全面注册制下加强自律建设是监管市场化发展的体现,能够更为突出我国专业机构对市场主体责任的践行。

另一券商人士高尚(化名)认为,券商行业自律建设是全面注册制能够更好实施的基础。全面注册制之下,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的责任格外重要。而形成细致的廉洁从业规范,能够将责任的压实从金融机构层面覆盖至普通员工层面,形成更为坚实的责任基础。

根据记者了解,随着年内监管对证券公司廉洁从业要求的加强,一些券商已经行动起来,启动内部廉洁自律检查,并对存在违规倾向的情况进行自纠。

比如,某头部券商开始严查打车费,并追溯至2021年。其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打车时费用直接由公司承担,个人无需先行代付;打车事由必须为公事,个人私事不在报销范围之内。过去对打车事由的检查并不严格,有些同事会在晚上加班以后打车回家,并由公司支付打车费用。个别同事因为家与公司距离较远,两年多因上下班产生的打车费高达数万元。启动内部追查并发现此情况后,这些打车支出员工需要补缴。

但高尚同时提醒,需要在廉洁自律及保障员工主观能动性之间保持弹性,不要随意“扣帽子”,形成一刀切或不作为的风气,否则可能会打击相关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导致执业质量的下降,最终不利于公司整体发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券商近期降低了招待客户的费用标准,并且标准在不同城市、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差别不大。有券商人士无奈道,这一规定导致其在约见办公地点在一线城市市中心的客户时,为了让费用控制在标准线以内,只能要么要求客户多跑路去价格较低的较偏地区,要么带客户去犄角旮旯的小店。而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当客户不够熟悉时,都会使得客户和自己十分尴尬。

(作者:见习记者崔文静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