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文博会进化:AI激活,国际文化产业枢纽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思琦,何柳颖 深圳报道
2023-06-08 05:00

与“AI苏东坡”探讨人生的意义,与博物馆“数智人”交流欧阳询的行书风格,历史文化与新潮科技在同一方天地下碰撞交融。另一边厢,法国香水、捷克水晶杯、尼泊尔披肩琳琅满目,一条绵长而多彩的世界文化连廊跃然眼前。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有来自泰国、澳大利亚等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参展,10余万种文创产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与交易,国际参展机构数量创新高。

记者走访展馆发现,VR智能观影眼镜、3D交互游戏、数字人等文化产品和服务吸引无数目光。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4K/8K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日益普遍,历史文化资源更高质量的创造性转化成为可能。

同时,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本届文博会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成为文化丝路十年发展的重要注脚。

据悉,本届文博会组织邀请了100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国际范”越来越浓。国际“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也推动文博会从“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向“国际文化产业头部展”持续迈进。

AI“接入”历史

“满足和自豪驱动我,困顿与迷茫磨练我。人生的意义在于怀揣梦想,改变现状。”若非亲耳所闻,没人料到这句话出自“梁启超”之口。

在文博会广东馆,梁启超的“一生之答”吸引许多观众驻足。透过大屏幕,观众可选择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梁启超“对话”,与其探讨“人生的意义”。

时间网络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AIGC模型,制作了苏东坡、康有为、梁启超等一系列历史文化名人仿真IP。

纵观近几届文博会,AI热度不断,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ChatGPT的问世将AIGC推上行业风口,科技正以更高的效率和质量赋能内容创作。

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的数字化转型就是热门趋势。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引入语音交互的虚拟数智人“沁沁”,当记者通过外接麦克风询问其名字的来源,“沁沁”随即回答:“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以‘文沁阁’命名,源自欧阳询被誉为‘天下第一正书’的《九成宫醴泉铭》。”

“沁沁”展位上,来自山东一美术馆的负责人正在询问业务合作事宜。他向记者透露,此次不远千里来到深圳,正是为了在该美术馆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新馆中加入数字人元素。

“虚拟人具有灵活百变的形态和应用场景,既能作为宣传视频的文化IP,也能与展馆、景区内展示交互系统结合,提供交流问答等智能服务。”据凡拓数创工作人员介绍,除“沁沁”之外,该公司还推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艾雯雯”“仝古今”、国家大剧院“ART鹅”等虚拟人产品。

同时,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

2021年,“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正式列入《“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重大文化工程专项。本届文博会,华为“文化大数据体系解决方案”亮相现场,从云端的数据库、操作系统,到网络设备的关键器件,再到计算中心的服务器、存储产品的核心器件和软件系统,全部实现自主创新,为国家文化安全保驾护航。

“珍贵的文物经过扫描,所有数据可实时上传、存储到云端,相当于搭建一个‘文化基因库’。相关方如需应用,比如服装设计想参考一些古典元素,可以到数据库检索相关花纹,通过文化交易所进行购买,最终制成产品销售,形成消费端的闭环。”华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所言,现代文化生产已经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科技的开发和高新技术成果的运用,文化科技创新能力直接影响到现代文化生产的质量和水平。

如今的文博会舞台上,越来越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正通过符合时代特征的表达方式和更安全高效的技术手段实现创新性转化。

剑指国际文化产业枢纽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此为契机,本届文博会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成为文化丝路十年发展的重要注脚之一,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中法品牌美学中心首次参展,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记者走访展馆发现,国际馆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文化旅游展区、文化消费展区三大展区。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展区细分为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马来西亚、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厅均有亮相。同时,该展区将新增跨境电商板块,做大做强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

在促进文化进出口贸易方面,本届文博会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交流合作,配套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对于很多参展商而言,挖掘长期合作伙伴是展会的重要功能。捷克展厅现场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文博会“开拓一些ToB的渠道,包括国内和国外的”。

几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境外采购商对记者表示,他们近来一直在做市场调研,拟在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间开展一些贸易活动。显然,文博会成为其寻找合作商的重要渠道之一。

而对于一些海外企业而言,文博会甚至成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哥伦比亚展厅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公司主营产品此前未面向中国销售。今天,伴随着文博会的开幕,中国市场正在其眼前徐徐展开。

数据显示,2013-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长到2.07万亿美元。万亿美元的增长背后,是双方“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而文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功不可没。

(作者:陈思琦,何柳颖 编辑:林虹)

陈思琦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科创、区域产业、教育等话题,欢迎交流。VX:sukichen1723

何柳颖

21报系海外部记者

关注欧洲财经动态、时政热点。欢迎交流!邮箱:hel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