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广东人口版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6-08 05:00

6月7日,广东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稳妥有序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托育、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生育支持措施。

作为人口大省,相对较高的出生率向来是广东重要的“人口密码”之一。2022年,广东出生率达8.30‰,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53个千分点,连续三年成为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而在排名前五的人口大省中,广东的人口出生率也排名第一。同年,广东常住人口达12656.8万人,占全国人口总量的8.97%,常住人口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聚焦到广东省内,2022年广州、深圳两市常住人口总量仍“独占鳌头”,分别达到1873.41万人和1766.18万人,但常住人口规模受短期经济波动影响有所下降。而珠海、汕头、韶关等11地市虽然常住人口总量相对较小,但2022年常住人口规模均保持正增长。

近日,随着全国人口出现负增长,作为人口第一大省,未来广东的人口结构又将呈现何种变化趋势?

多位受访专家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未来广东人口结构特征与全国人口增速放缓的大趋势相近,下一步应加快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解决育龄人口面临的时间精力、经济压力、事业发展冲突等关键问题,稳定高质量发展的人口基础。同时,适应全省经济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集聚转变的趋势,广东应着力推动将人口资源转变成人才资产,打造人才高地。

人口大省中广东“最能生”

改革开放以来,超大规模的劳动人口一直是驱动广东经济腾飞的重要要素之一。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达12656.8万人,占全国人口总量的8.97%,比常住人口规模达10162.79万人的山东多约2494万人,仍大幅领先河南(9872万人)、江苏(8515万人)、四川(8374万人)等人口大省,常住人口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

“广东人口总量较大,一是受传统文化影响,广东人民的生育欲望比较强烈。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流动人口来到广东工作,推高全省人口基数。此外,随着近年广东各地户籍人口政策逐步放宽,部分在广东工作的流动人口及其后代得以将户籍迁入广东,也带动广东户籍人口增长。”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全省出生105.2万人,出生率达8.30‰,不但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53个千分点,也高于其他人口总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山东、河南、江苏、四川),并连续三年成为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

此外,对比广东与山东、河南、江苏、四川这五个人口大省的人口自然增长情况可以发现,2022年广东自然增长人口规模仍达到42.20万人,自然增长率为3.33‰,而其余4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进入负值,分别

为-0.93‰、-0.08‰、-1.81‰、-2.65‰。

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学者黄文政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广东相对较高的出生率主要受到生育意愿和人口年龄结构两个独立因素影响,“一方面广东人民本身生育意愿比较强,比如潮汕地区受传统文化影响,生育率较高。另一方面,广东的年轻人也比较多,从广西、江西、湖南等地流入的年轻劳动人口,使广东形成相对年轻的人口年龄结构,所以出生率相对更高。”

2022年,广东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8475.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66.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4个百分点,广东劳动年龄人口占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达到9.68%。

11地市常住人口保持正增长

聚焦到广东省内的人口分布情况,广州和深圳两个核心城市仍然是最大的人口聚集地。2022年,广州和深圳的常住人口总量分别达到1873.41万人和1766.18万人,东莞(1043.7万人)和佛山(955.23万人)位居第二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从纵向对比来看,2022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均有所减少。而珠海、汕头、韶关、河源、阳江、湛江、茂名、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1地市虽然常住人口总量相对较小,但2022年常住人口规模均实现正增长。

这是否意味着一线城市人口开始逐步向二线城市回流?

胡刚认为,2022年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常住人口规模变化主要是受到短期经济波动影响,特别广州和深圳的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去年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对服务业收入影响较大,加之一线生活成本又高,导致常住人口规模有所下降,“但人口往一线城市集聚的大趋势并没有产生根本性变化,经济回暖后,人口整体还将趋向一线城市集聚。”

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董玉整也表示,目前来看,虽然广东部分城市2022年常住人口保持正增长,但增长规模相对较小,不能直接判断已出现回流趋势。“但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也是客观因素,未来随着城市群之间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便利化,职住分离现象可能愈加普遍。”

针对珠海这座2022年珠三角9市中唯一保持常住人口正增长的城市,黄文政表示,珠海具备生态环境良好、住房价格相对适中等优势,未来如果本地产业能够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将有利于珠海进一步提升人口吸引力。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珠三角在全国仍具备相对较高的人才吸引力。智联招聘发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3》显示,2022年珠三角城市群共有7个城市进入全国人才吸引力城市TOP50。其中,广州近年人才净流入且稳定,2018-2022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5%、0.6%、0.9%、1%、0.7%,主因广州经济发展速度快、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此外,深圳2018-2022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4%、0.2%、1.3%、1.4%、1.1%,近三年人才集聚明显,主因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快、创新发展水平高,引才留才能力强。

从省际户籍迁移人口看,2021年广东共有14地市实现省外人口净流入,其中深圳、广州、东莞3座城市对省外人口吸引力最大,2021年省外净迁移人口分别达到225783人、98002人和84896人。

加快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2年广东仍稳居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但与2021年相比,广东常住人口数量是降低的,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等指标在2018年至2022年间也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疫情等短暂、偶然因素影响。同时广东目前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对劳动人口的需求侧重点从人口数量逐步转向人口质量。此外,近年来全国流动人口群体本身也存在老化、萎缩的趋势。”董玉整表示。

胡刚则认为,现阶段随着长三角、京津冀、武汉、成渝等区域性城市群以及各省会城市的经济规模逐步提升,制造业往中西部地区转移,对广东流动人口造成一定的“截流”。“未来广东可以从改善城市环境、工作环境,提升工资待遇,完善基础教育体系以及进一步优化落户政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口吸引力。”

“但广东仍然具备区位优势。”黄文政表示,广东本身人口基数大、年轻人多、经济基础较好,“尤其当全国人口开始减少时,人们会更倾向去往基础设施相对更完备的一线城市,我认为全国人口向内地城市回流这一趋势应该是短期的,长期还是会再回到广东来。”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当前中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作为人口大省,未来一段时期广东的人口结构将呈现何种变化趋势?

“现阶段的人口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广东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全国趋势也是相吻合的。同时,我们需要在正确认识变化的基础上,适应变化,并引导变化。”董玉整表示。

6月7日,广东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生育友好省,稳妥有序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断深化优生优育及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完善托育、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生育支持措施。

“加快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需要推动解决育龄人口面临的时间精力、经济压力、事业发展冲突等三大关键问题。”董玉整表示,“比如可以探索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服务体系,把青年人的时间精力解放出来,通过生育补贴、生育奖励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经济压力问题,以及引导各单位合理设计妈妈岗等职位等,进一步降低对育龄女性在工作岗位上的隐性歧视。”

(作者:郑玮 编辑:陈洁)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