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蓝色对话丨专访广州海洋实验室香港分部主任钱培元:发挥广州产业链和空间资源优势 促进香港海洋科技专利在南沙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洪晓文,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6-08 05:00

今年6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将迎来一周年。作为广州唯一临海的行政区,以及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拥有现代化的海洋产业体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等院所也在此落户,这些都为南沙培育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夯实了基础。

南沙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更好吸引人才?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资源整合?如何加速推进产研对接、承接香港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在《南沙方案》满一周年之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了广州海洋实验室香港分部主任、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钱培元。

钱培元。资料图

创新与国际接轨的人才体系

南方财经:《南沙方案》指出要将南沙打造成我国“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你是如何理解南沙这一定位的?南沙具备什么样的优势?

钱培元:这为南沙可持续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条件,将有助于南沙聚集国内外海洋科技领军人才、凝聚高水平科技创新资源,为今后南沙攻克海洋科技难关、掌握海洋科技前沿技术积蓄了力量。

这是南沙的第一个优势,也是它最大的优势。《南沙方案》对南沙的规划体现了国家的决心和承诺,为南沙发展提供了一笔宝贵的“启动资源”。

南沙的第二个优势在于它的区位优势。一方面,南沙正处在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同广州中心城区、深圳、珠海距离相近,往来通达,有利于各方资源的交流、汇集;另一方面,南沙是广州唯一的、名副其实的滨海区,为海洋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南沙已有的较好的产业基础,这也为它同香港合作提供了互补优势。

第四个优势是南沙的雄厚的发展潜力。相比于周边地区,南沙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巨大的腾挪空间和待开发资源。

最后是地方政府给予了南沙源源不断的政策优势,为南沙进一步吸引港澳高端人才和境外人才创造了条件。

南方财经:作为一名香港海洋科学家,你认为港澳科研人员最关心什么、最希望解决什么?未来,在人才政策方面,南沙还有哪些需要补足之处?

钱培元:目前,人才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广泛认识。没有一流的人才,就做不成一流的创新科技。我个人认为,港澳科研人员最关心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研究环境,这包括研究经费和人才管理政策。只有研究经费支持跟得上,并打通科研经费使用和跨境流动的壁垒,科技创新的后劲才会足。此外,在人才管理方面,引进人才时不能只看各种评选称号,那样会对海外学者回内地的工作造成阻碍,因此在人才引进时人才评价体系要更加国际化。

其次是待遇和生活环境。《南沙方案》也提出要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在人才引进、股权激励、技术入股、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认可、子女教育、商业医疗保险等方面取得突破,如果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将对港澳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

最后是研究文化。南沙必须建立健康的创新研究文化,完善内地与港澳科学家的合作交流机制,因为充分的科学交流和头脑风暴能够帮助科研人员汲取新的知识,从而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南沙方案》出台后,各种资源进一步在南沙聚集,为年轻的海洋科技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可能会导致区域内对海洋科技人才的争夺更为激烈。在此情况之下,还要寻找合理方式防止内耗,推动合作共赢。

建议在南沙成立香港海洋科技研发和孵化中心

南方财经:你认为广州和香港要如何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进行协同互补?广州海洋实验室在其中将承担哪些功能?香港分部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钱培元:香港和广州的优势互补性十分明显。就香港来说,首先,香港高水平高校较为密集,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较多;其次,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能为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最后,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香港的研究环境和营商环境也更国际化,能够充当内地与国际交流、对接的平台。

而广州的优势在于腹地广阔,产业链完整。因此,如果能够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充分利用香港科技和资本的优势,利用广州的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大湾区在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创新研究基地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方面将大有可为。

广州海洋实验室要成为香港与内地产研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领头羊和主要基地。而香港分部则承载着为实验室搭建国际合作窗口的使命,推动技术、人才引进来,项目、成果走出去。香港分部也可以协助实验室组织一些国际交流活动。

南方财经: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有哪些亟待突破的难点、痛点?在海洋科技产研对接方面,广州可以着手进行哪些探索?

钱培元: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充分的交流与对接。过去,香港科研人员埋头做研究,不清楚南沙需要什么方面的技术;而南沙也可能不清楚香港科研人员手中有哪些可以开发和产业化专利或科研成果。以我的研究为例,我们致力于研究新一代抗生素,也申请了专利,因此也希望能够加强同内地机构的合作研发。

这就需要双方进行更好的对话。这也与香港分部目前开展的工作不谋而合。香港分部正在组织一系列推动“政商产学研”一体化的峰会,以帮助香港海洋科技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南沙的产业链、制造技术和空间资源,从而推动产学研多方面合作,这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香港分部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此外,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南沙能够成立一个香港海洋科技研发和孵化中心,政府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让香港海洋科技人才的专利在那里落地,实现产业化。

大湾区应制定完整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南方财经:在《南沙方案》提出的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方面,南沙和香港合作前景如何?广州海洋实验室香港分部能够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钱培元:海洋环境是一个整体,海水流起来的时候没有边界,因此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也必须是一项整体工作。实际上,我已经向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大湾区必须制定完整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做到大湾区协调统筹布局,而不能各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海洋环境的安全恰好是广州海洋实验室香港分部的重点研究方向,我们也有相关的科技成果可以为区域海洋治理提供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海洋生态保护其实也涉及到海洋科技成果落地的问题。以海洋防污涂料为例,我有很多相关的国际专利,目前的研究成果也证明我们研制的海洋涂料是无毒无害的。而我国造船业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这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海洋防污涂料的使用市场,但目前我国使用的涂料90%来自外资品牌,且其中大多有毒有害。因此,我也希望能够尽快推动我们的成果产业化,不仅让我们海洋环境友好的涂料产品打开国内和国际市场,也能更好保护海洋环境。

(作者:洪晓文,丁莉 编辑:陆跃玲)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