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交易结算模式大变革:券结基金突破6000亿大关

赢基金易妍君 2023-06-08 20: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妍君广州报道

6月伊始,国融添益增强基金、兴业研究精选基金先后公告已完成证券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即“由托管人结算模式转换为券商结算模式”。

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汇添富量化选股等16只最新(近一个月内)成立的基金,也选择了券商结算模式。

不难发现,公募与券商共同推动的“券结模式”渐成气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6月8日,全市场共有727只券结基金(按主份额计算,下同),合计管理规模超过6500亿元。其中,今年内新成立的券结基金数量为95只。相较2022年末的5794.99 亿元,今年内,券结基金的规模增幅约为700亿元。

不过,目前,布局券结模式的公募基金仍以中小基金公司为主。

在信达证券多元金融团队看来,初创期基金公司与券商深度合作推动券结产品落地,有助于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做大保有规模。

券结基金数量占比提升至6.35%

今年以来,中小基金公司布局券结基金的热情依然较高。截止目前,易米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西藏东财基金新成立券结基金数量均超过3只。外资机构如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也分别推出了一只券结模式基金。

6月8日,兴业基金公告称,兴业研究精选的证券交易结算模式转换工作已于2023年6月7日完成。

至此,全市场券结基金的数量已达到727只,合计管理规模超过6500亿元。

不过,就目前来看,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基金多为小规模基金。具体到基金类型,混合型基金在券结基金中的占比较高,且以主动权益基金为主。

以今年内新成立的券结基金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数券结基金的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仅有18只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在年内新成立券结基金中的占比为18.95%。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2月,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试点工作转为常规后,券结基金的数量逐年“递增”。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2019年末,券结基金的规模为563.32亿元,到了2020年末,该类基金的规模增长至2206.08亿元。即一年时间增长了近三倍。2021年,券结基金的规模继续增长了一倍;2022年末,该类基金的规模扩大至5794.99 亿元。

券结基金在全市场基金中的规模占比正在逐年提高,但总规模依然较小。2019年至2022年,在全市场基金总规模中,券结基金规模占比分别为0.43%、1.21%、2.02%、2.29% ;此外,2019年至2022年,券结基金数量在全市场基金总数量中的占比分别为1.61%、2.71%、4.46%、6.35%。

需要提及的是,“各年度数量占比均高于规模占比且增幅较大,这可能是由于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新发基金规模小。”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萌向记者指出。

就新发券结基金而言,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年内新发券结产品数量分别为45只、86只、180只和224只,新发产品规模分别为429.58亿元、1370.01亿元、2457.60亿元和1474.81亿元。

公募、券商“各取所需”

过去,在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下,公募基金管理人通常是租用券商交易单元、使用券商在交易所的席位参与交易,交易指令直接发送至交易所,并由基金托管人与中国结算完成券款的清算交收。

而券商结算模式与托管人结算模式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交易流程、结算方式、佣金分配、资金划转等方面。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萌指出,例如,在结算方式方面,券商结算模式下,日终由券商与中国结算进行一级资金清算。而托管人结算则是由托管人与中国结算进行一级清算; 在佣金分配方面,托管人结算模式下单家券商佣金占比不得超过30%,而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则可豁免30%的规定,单家券商可获得100%的交易佣金,也因此基金管理人与证券公司的利益会深度绑定。

对于基金转换交易结算模式的原因,基金公司的解释通常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升基金的市场竞争力。”

而从机构层面来看,券商、公募基金都有意推动券商结算模式的发展。

信达证券多元金融团队认为,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券商不再是只承担“通道”的角色,券商还要对产品的交易行为实时验资验券,并承担起对公募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职责。该模式有利于券商进一步整合自身资源,带动业务联动,加强管理人的服务粘性,形成托管、销售、交易、结算、研究一站式的战略合作模式。

中金公司分析,公募基金方面,中小公募基金推进券结模式的动力相对较足;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券结模式的持续推动或将带来佣金分仓格局的改变,研究能力、持营能力及渠道销售能力等维度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或更为受益。

张萌认为,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可豁免30%上限的规定,意味着单个券商可获得100%的交易佣金。这将会大大提高券商代销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基金的销售规模,从而发展券商的经纪业务。

与此同时,“基金管理人与券商的利益深度绑定,券商则会采用重点代销等措施来提高其代销基金的销量。因此,在市场行情较为一般时,基金管理人委托其代销的产品也可能有不错的销量。”张萌进一步谈到。

不过,券结模式也有其固有的劣势。张萌表示,首先,当基金管理人向券商下达投资指令后,券商先进行验资验券,这一操作虽可能防止发生“超买”行为,但影响了交易所接收投资指令的时效性,也许会错过最佳投资时点。

其次,基金管理人收到交易明细数据比较晚。在托管人结算模式下,交易所完成下达的交易指令后基金管理人会得到交易明细数据。而券商结算模式在完成日终清算后才会将交易明细给到管理人。

小公募参与热情更高

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当前,中小基金公司布局券结模式的热情相对更高。

“通过券结模式,缺少知名度的初创型基金公司与券结券商深入绑定,有望通过券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打造爆款产品。”上述信达证券多元金融团队分析。

更重要的是,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小基金公司也希望能够获得更丰富的渠道支持。

 “由于银行代销准入门槛较高,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要求都比较严格,对产品类型偏好明显,一些规模较小的产品难以在银行渠道获得重点营销支持。”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直言。

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旗下有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基金的公募机构共计109家,管理五只及五只以上的公募机构共有42家。

其中,布局券结基金的大型公募有15家,券结基金产品规模合计为2319.13亿元,中型公募有16家,券结基金产品规模合计为2650.69亿元,小型公募为11家,券结基金产品规模合计为271.75亿元。(将旗下在管产品总规模排名位于全市场165 家公募机构后25%的为小型公募机构,排名前25%的为大型公募机构,其他为中型公募机构)

另据信达证券统计数据,2022年,使用券结模式的基金占全部发行基金的比例超过50%的基金公司共25家,除中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外,其余24家全部成立在2017年之后,在非货公募中的平均排名为127位(共195家)。

另一方面,头部机构对券结模式的关注度也在提升。

例如,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券结基金的总份额分别为159.0、126.3、113.2亿份,在其非货基金份额中的占比分别为2.8%、2.4%和2.8%。

(作者:易妍君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