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佛山ESG:A 股百亿市值公司披露率达四成,重视节能减排和供应链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琪鑫,杨坪 佛山报道
2023-06-08 12: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黄琪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坪  佛山报道

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推进,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成为众多企业发展的重点。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培育出了发达的制造业和活跃的市场经济。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制造业是佛山立市之本,制造企业也是传统的“能耗”大户,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供应链管理等话题因此成为佛山企业ESG报告里的重点。

从资本市场佛山板块来看,不论是市值、营收贡献,还是ESG报告的披露情况,佛山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都很显著。这也印证了佛山对于责任担当与品牌形象的重视程度。

佛山A股百亿市值公司ESG披露率达四成 

截至目前,佛山52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了2022年ESG相关报告(名称包括“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达到21%,低于A股整体33%的ESG报告披露率。

不过,佛山15家A股百亿市值公司中有6家单独披露了ESG报告,披露率达四成。

分行业来看,11家单独编制ESG报告的上市公司分布在电子、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多个行业,由于在ESG领域的布局深度与企业重视程度不同,其编制的报告质量也参差不齐。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企业的报告内容虽然都会兼顾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多个领域,但在数据的完整、细致、高关联度上仍有所欠缺,比如福能东方(300173.SZ)在环保方面未能披露具体的减排数据,南风股份(300004.SZ)、蒙娜丽莎(002918.SZ)等报告内容几乎全是文字表述,缺乏数据支撑等。

但也有如美的集团(000333.SZ)、瀚蓝环境(600323.SH)等ESG建设较为成熟的企业,从格式、文本、结构、议题设置、信披颗粒度等多方面,成为规范的样板。其中,美的集团2022年在中证指数ESG评级中评级结果为AA。

“实质性议题”是评判一份ESG报告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美的集团在《2022年度ESG报告》中设置了26个ESG关键议题,包括环境层面、社会层面和治理层面。环保企业瀚蓝环境结合瀚蓝固废业务所处行业特性,开发出社会责任议题管理标准化工具,分析汇总出32个与固废业务有关联的社会责任议题。

同时,包括福能东方、蒙娜丽莎、南风股份等企业的ESG报告质量有待提升,并未披露重要议题数量。

“不同行业会涉及不同的实质性议题,若企业避重就轻,只披露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对他们做得不好的实质性议题避而不谈的话,报告的平衡性是不足的,不能让各利益相关方准确、全面地了解和评估企业的ESG风险及表现。”正领咨询合伙人、正领ESG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许诺表示。

此外,披露高质量的量化信息,是一本优质报告的必备特征。ESG绩效数据是评估公司ESG管理水平的直观依据,提供准确的、可比的数据绩效,有助于各利益相关方对公司ESG管理水平的理解。

例如,美的集团在“减碳”目标规划上,根据绿色制造碳中和总体规划,制定了详细的五年规划(2020-2025),计划在2025年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20%,计划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5%,预计清洁能源占比达到10%以上。

此外,不同的企业对ESG报告的重视程度存在较大差别。例如瀚蓝环境从2008年开始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15年,并于2014年成立社会责任部,从公司顶层架构开始逐步完善社会责任组织工作。

但是,多数佛山上市公司在ESG架构和机制顶层设计方面仍然较为薄弱。多家受访企业透露,ESG相关报告主要通过聘请ESG专业服务机构为公司编制,并未成立专门的ESG团队,也有的企业2022年才第一次摸索做ESG,尚未形成较为完善和系统的ESG体系。

重视节能减排与供应链管理

制造业是佛山立市之本,制造企业也是传统的“能耗”大户,这样的基因让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供应链管理等话题成为佛山企业ESG报告里的重点,创新投入、女性议题等则是薄弱环节。

寻求生产过程的低碳化、低能耗是这些企业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美的集团、瀚蓝环境、华特气体(688268.SH)、海信家电(000921.SZ)、科顺股份(300737.SZ)等企业均披露了较为详细数据。

华特气体称,公司为确保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强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完善能源管理体系,突出节能降耗,推进清洁生产,推进节能环保工作的开展。报告期内,华特气体用电量为1035万度,柴油用量为2268吨,汽油用量为26.68吨,用水量为11.4万吨。

希荻微(688173.SH)则表示,公司的产品主要覆盖电源市场,几乎所有的产品类型都需要严格把控功耗指标。其研发的产品正在逐步替代低效率的老旧产品,为清洁能源做出贡献。经营活动中,无废气、废渣及噪声的产生,对大气环境、声环境基本无影响。此外,希荻创新总部基地破土动工,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7983平方米,绿地面积799.22平方米,绿地率占比10.01%。

希荻微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公司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通过采用可持续的经营模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公司通过政策分析、行业调研、对标同行业、与利益相关者沟通等方式识别与公司相关的重要ESG议题。”

在节能减排方面,瀚蓝环境将碳管理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当年实现年度总碳减排量超300万吨。该企业在报告中举例称,瀚蓝铝灰处置项目中,铝灰渣在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氨水超过1万吨/年,用于园区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烟气脱硝,全年可减少焚烧项目的脱硝原料约5000吨;处置过程产生的氢气可应用于绿色工业服务中心的焚烧车间,全年可替代天然气用量约为62万立方米,实现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300吨。基于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协同模式,有效减少产业园的综合碳排放。

从供应链管理层面看,在佛山11家企业的ESG报告中,供应链管理各有差异,但基本都具有健全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佛山A股上市企业也在供应链管理上寻求绿色可持续发展。例如龙头企业在采购过程中多数制定了相关政策,利用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共建规范的采购模式,实现供应链共享,树立阳光透明采购氛围,促进降本增效。也通过发挥供应链的传导作用,带动产业链上的参与者共同参与减碳进程。

客观来说,目前,ESG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佛山上市企业在制定ESG报告过程中也面临一定的挑战。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尚缺乏统一的社会责任和ESG信息披露统一标准,对企业披露信息和利益相关方获取信息都是一项重要挑战。但目前国内和全球都在致力于推进信息披露的统一标准出台工作。”

(作者:黄琪鑫,杨坪 编辑:吴蓉)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