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国内出口增速达8.1% 跨境电商“转折点”何时到来?

跨境新观察张梓桐 2023-06-08 22:10

如何在消费电子出口市场的“红海”中找“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深圳报道

6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增长8.1%;进口7.15万亿元,增长0.5%;贸易顺差2.47万亿元,扩大38%。

在增速方面,与前4个月的数据对比,进出口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5月出口1.95万亿元,下降0.8%,增速年内首次回落至负值。

由此看来,我国进出口整体虽然“回温”明显,但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国际环境与外贸形势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在深圳走访部分跨境电商卖家的时候,商户也不约而同提到了目前遇到的一些海外需求出现波动、广告流量成本增加等挑战。

“从2019到2021年,我们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自从2022年全球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后,随着居家办公场景的减少,智能会议语音所在的品类从大盘数据上来看出现了约40%~50%的下降。”深圳壹秘科技有限公司(eMeet)副总裁吕周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

而Global OneClick CEO、Oladance&Mobagel投资人易宛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平台流量成本的快速攀升,是过去一年来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跨境电商众筹行业有个公式是【a=b+c】,a是众筹可以做到多少万美金,b指的是平台带来的流量,c是广告代理流量,但是一个众筹项目其实超过50%的销售额是广告带来的,但广告它变得越来越贵的时候,就意味着费率越来越高。”易宛尧表示,不同品类面临的广告费率不尽相同,少的甚至在5%以下,但高的可能会超过30%。

但上述受访者也表示,随着卖家逐渐从供应链优势走向品牌化、高端化,未来中国卖家仍然有着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需求场景变化

事实上,智能会议语音产品的市场需求近年来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深圳壹秘科技有限公司(eMeet)副总裁吕周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智能语音赛道热钱涌动,语音交互音箱、智能音箱在当时都成为各家竞逐的热门品类。

“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判断,智能语音是一个朝阳产业,有很强的发展契机。但另一方面,从资源来讲这个机会是不是我们的?这个赛道能不能接得住?我们判断,智能语音整个背后的能力实际上是内容,而不是设备。”

因此,eMeet切入了相对小众的会议领域。但在疫情之前,这一产品的使用场景还未得到充分验证,因为当时会议室内采用的多是内部电话。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大家开始居家办公,而结合着这一使用场景,需求得到了集中的爆发。

“类似于会议平台Zoom快速的用户数量增长,我们这一类新兴视频辅件也迎来高速发展。大量用户需求涌进来。我们于是跟着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快速迭代并推出了不少产品,公司的业务规模也上了一个台阶。”吕周谨说道。

但是疫情过后,随着大家开始回到办公室办公,居家办公的场景减少。eMeet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是随着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整体品类整体需求也出现了下降。另一方面,在消费者对这一品类有了更高的认知之后,对产品创新的要求更高。

而在流量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直播与视频化趋势会有效的降低卖家营销成本吗?

对此,易宛尧表示,跨境电商走向视频化是趋势,但是不要想着他立刻能产生交易或者爆单,这太急功近利了。“品牌是一个长期考验和建设的过程,TIKtok等视频平台可以先做种草,以及对客户的回复和答疑;最根本的还是做好品牌的宣传和展示。”

在深圳壹秘科技有限公司(eMeet)创始人/CEO陈文明看来,亚马逊等大的电商平台在触达用户的体量、对小公司的保护等方面仍有着明显的优势。“一方面亚马逊可以帮助小的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能够触达到全球消费者,遍布美国、日本、欧洲各个站点,同时,亚马逊上的用户对新品牌的包容性特别强。产品如果有创新,确实洞察了用户的需求,解决了痛点,价格又合理,产品质量又不错,整体的用户评论又很好,那用户就愿意买你的产品,愿意给你更多好评,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此外,陈文明表示,亚马逊不会偏向老公司或者大公司,而是“产品为王”。产品好、用户评价高就可以获得成长的机会,并不是说完全就是要靠100%的投入才能获得一些曝光、一些流量。如果说百分之百靠投入的话,那创业公司永远没有机会,因为创业公司永远都没有大公司有钱。所以,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北美仍然是最大市场

虽然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但在陈文明看来,产品仍然是卖家在海外市场形成差异化优势的核心。

针对音视频产业的特征,陈文明对记者概括称,首先,音视频产业承载着人与人交互的需求,媒体信息技术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声音和视觉。所以,行业需要在音视频的采集、处理、合成等方面,有非常多的技术积累。

此外,一些跨行业、跨品类的理解也在左右着产品的使用体验。“比如我们的产品一开始接收到的反馈是声音不好。如果基于表面分析,那么把喇叭做得再好一点,音质更好一点声音就好了。但其实不是,我们用专业能力去剖析声音不好背后不同的因素,也许是拾音距离不行,也许是在拾音环境里面,混响算法处理得不好,也许是AEC算法做得不够好。所以这都需要落实到专业领域里逐个去解决。”

从基础设施发展来看,陈文明表示,目前互联网技术一直在突飞猛进。同时5G、6G的通讯基站建设也进一步提速。这都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但与此同时,办公产品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非商业、非技术的壁垒,例如渠道碎片化、分散化的挑战。陈文明举例称,如果要把设备装到每一家企业的办公桌上,需要很强的业务链条,而并不是所有平台可以直达客户。在某些时候还是需要当地代理商、集成商去进行分销,所以这个市场注定没有办法“一家通吃”。

而在易宛尧看来,虽然消费电子产品早已进入了“红海”市场,但科技消费电子产品的出海仍然值得看好,尤其是在北美市场。而这背后是深圳背靠的强大供应链资源。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众筹模式也能够给到产品提前测试市场的机会,并针对用户对于产品卖点做更深入的调研,从而能更进一步获取到欧美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偏好。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