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比亚迪股东大会:汽车业进入淘汰赛 王传福直言“有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活下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李域 深圳报道
2023-06-08 20:23

王传福:“我们亲力亲为,再苦再累也要完成革命,亲自指挥参与重大决策的判断,等革命期结束后再充分授权。”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李域 深圳报道

6月8日,比亚迪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市坪山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如期举行。

当天,一百多名股东亲临大会现场,甚至有股东专程从杭州赶来参会,也有持续关注比亚迪、购买港股多年的“迪粉”。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身着蓝色衬衫、黑色西裤低调亮相,携一众董事会成员与现场股东展开交流。

不久前,比亚迪刚刚发布了5 月销售数据,当月,比亚迪新车销售 240220 辆,同比增长 109.4%,打破了去年 12 月份23.52 万辆的销售记录,创下月度历史新高。总的来看,比亚迪今年 1-5 月份累计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关口,达 1002591 辆,累计同比增长 97.63%。

然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内卷也在持续加剧。

王传福坦言,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处于供大于求阶段,“新能源汽车变革是一场技术革命,有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活下来,如果只是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

在这场汽车行业的革命中,王传福认为,快速决策机制是比亚迪的重要优势之一,目前比亚迪核心决策层均为“创始团队”,“我们亲力亲为,再苦再累也要完成革命,亲自指挥参与重大决策的判断,等革命期结束后再充分授权”。

谈“价格战”:“三大优势”助力竞争突围

随着需求不振与补贴退坡,2023年新能源车企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比亚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201.73 亿元,和净利润 41.3 亿元,同比虽然维持了较高的增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79.83%,净利润同比增长 410.89%),但环比 2022 年四季度则有所下滑。

今年以来,在特斯拉的带动之下,新能源车企价格战加剧,国内包括蔚来、小鹏在内十余家车企先后降价。面对如此残酷的淘汰赛,车企该如何存活?王传福认为,企业制胜需要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首先具备核心技术。看他看来,汽车行业的革命本质上是一场技术的革命,在淘汰赛中,有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活下来,如果只是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其次是精准的战略方向,行业机遇窗口期只有3-5年,车型、技术路线选择非常重要,只有战略上的引领,每一个路线方向都比较准确,才能在与竞争对手们的比拼中存活下来。

最后是要有快速决策机制。汽车企业往往体量大、决策机制漫长,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市场即战场,革命到后期,可预知性非常低,这时候有些车企会崩盘,需要企业快速决策。

在王传福看来,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发生大变革,目前变革速度正在加快,到后期将进一步加速,而且往往超预期。对比亚迪而言,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并迎来战略机遇期,比亚迪将利用现有产业链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进一步优化品牌形象,带领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全球。

从去年开始,比亚迪便大力扩展各个地区产能,目前已基本解决供需平衡问题,“目前公司产能,还有各个零部件产出,可以满足未来市场需求。同时,公司已做好充分的准备,满足未来海外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对于当前行业的价格战,王传福表示,不竞争就不会有创新,更不会有繁荣,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比亚迪的规模化优势、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将助力比亚迪在未来竞争中优于同行,比亚迪有信心在未来3-5年获得更高市场份额”。

聊“趋势”:“能量密度”不再是第一位

除了当前市场问题外,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王传福也多次被股东提问关于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

其中,在电池技术发展方向上,王传福透露,当前市场对于电池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能量密度不再是客户的第一需求。

“除了出租车之外,一般日常使用的私人车辆,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平均一年的使用里程均在12000公里。以前电动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的时候,能量密度是最重要指标;但当续航里程达到 500 公里、600 公里的时候,和燃油车一箱油一样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了,随着充电站的普及以及我们对里程焦虑的减少,最重要的指标可能会变成安全和性价比。”王传福进一步指出。

在其看来,随着电动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最终要抢占燃油车的市场,而要想获得更多燃油车的份额,首先是抗衡价值成本,“随着整车的发展,市场需求会更加理性,谁能提供更安全的电池,谁提供更高的性价比方案,谁的方向就可能是正确的。”

同时,王传福指出,“换电”不会是未来新能源车的主流方向,因为“换电”要考虑结构设置、成本处理、设计标准化等问题,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乘用车领域“换电”没有关键必要性,但在重卡等特殊领域可能存在一定的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渐成熟,比亚迪对新能源车保险行业的布局,也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今年 5 月,银保监会发文称,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汽车工业”)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随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获批变更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比亚迪现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周亚琳担任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股东大会现场,王传福回应指出,比亚迪进入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将利用技术、销售、用户等方面的积累,在费用节俭、科学理赔等方面赋能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

(作者:杨坪,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