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锚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09 05:00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盛大开幕,广东馆精选省内60多家头部文化企业和500件以上文化产品,设置序厅、广东文艺精品、数字文化、文旅融合、岭南文化“双创”、媒体融合等六个展厅,展示广东强化数字赋能、创意驱动,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取得的新进展。

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多年连续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广东文化产业支柱地位不断巩固。近几年,广东锚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制定《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锻造文化制造业长板,做优做强文化服务业。

广东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作为开放前沿兼容并蓄多元文化,形成了活力十足的岭南文化。比如英歌舞、舞狮、赛龙舟等传统节日表演和竞赛,源于潮汕地区的工夫茶文化,以叶问、黄飞鸿等为代表的岭南武术,粤菜和茶点等饮食文化备受欢迎,各种兼容中西的建筑文化独具一格,粤剧、客家音乐、潮剧等艺术形式源远流长。这些传统文化依然是广东生活中极具活力的部分。最近几年,广东省持续推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传统文化活化利用,焕发出时代光彩。

广东近年大力发展和扶持文艺创作与文化创新,此次展会展示广东电影、电视、舞台剧、歌剧、音乐、动漫等最新出品的16部优秀作品。《暴风》《中国医生》《咏春》《广交天下》等大批粤产原创精品带动影视、演艺、出版、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优势产业进一步锻造长板,形成了一批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广东文化产业规模大,遍布文化产业9大门类146个细分行业,同时在诸多细分行业诞生一批知名品牌企业。为了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创新与文化赋能,广东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制造、城市更新等实现融合发展。近年来,广东以头部企业为“链长”,配套链接上下游产业,建设了400多家文化产业园区,培育了大批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广东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广东利用数字科技优势,着力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构建数字文化生态系统。目前,广东在数字技术、数字创意、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动漫游戏等领域优势明显,比如以华为鸿蒙文娱系统为代表的5G和人工智能应用,以腾讯为代表的数字引擎和数字仿真技术应用。广东在游戏、动漫、电竞、数字音乐等领域也持续保持着全国领先地位。此次文博会,还展示了3D裸眼、全息投影、AI智能空气透明屏等数字视觉产品。

广东以制造业当家,正在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方向攀登。广东文化产业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围绕产业升级需求,在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文化制造等上游领域快速发展,同时,通过创意营销、品牌塑造等手段大力推动广东品牌发展,为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高端增值服务。通过文化+实体经济融合,广东文化产业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广东正通过文化产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并发挥辐射作用,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大湾区文旅资源融合利用与发展,香港创意馆和澳门创意馆在本届文博会备受瞩目,两地设计师在创意设计、数码媒体、服饰设计、文创设计等领域展现了优势,他们正在积极抓住大湾区给予香港设计业的机遇,更多融入并支持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广东还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助力广东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共同富裕。

广东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