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创空间计算未来 visionOS开发者大胆构想未来浏览器和电影制作

21Tech江月 2023-06-09 09:05

visionOS将在6月内开放工具箱,势将掀起一股开发者浪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在苹果于6月6日公布了MR新设备Vision Pro的诞生后,人们的注意力正逐渐从这款硬件本身向软件端转移,它令人们从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想象未来。

苹果表示,将在6月稍迟时间推出软件系统visionOS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这意味着将给软件开发者提供文件、库、示例代码、文档和工具,加速他们开发visionOS应用的进程。

有看好MR未来的网友称,对李安、诺兰、卡梅隆等导演推出全息电影的期待正在升高。有软件工程师称,迫不及待想要转型成为“空间计算软件工程师”。有MR开发者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希望visionOS SDK减少第三方模块集成的麻烦,多提供物体追踪等关键模块,并期待在苹果旗下浏览器Safari的visionOS版本上看到更丰富的三维交互模块。

畅想生产生活

Vision Pro的诞生,已经开始激发人们对未来生产、生活形态的想象力。未来,电影可能以全新方式制作,而人们操作浏览器时可能会有更特别的体验。

6月6日,中国导演陆川在WWDC现场体验了Vision Pro。他回顾体验称:“我感到的是科技翻篇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关于生产生活,陆川称“我们以后办公,何须再用台式机?”但有关电影业的未来,他没有透露内心的想法。

有网友评价说,如果已经拍过4K/3D电影的李安、拍了《盗梦空间》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以及拍了《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隆也体验了Vision Pro,是不是电影业很快就要有全新制作?

由于Vision Pro似乎正在创造一个颠覆整个苹果产品线的未来,一名苹果副总裁对陆川说,Vision Pro也令苹果自己纠结,但他们仍愿意因为如下理由进行创新:第一,希望自己颠覆自己;第二,苹果因过去开发出的所有全系列苹果产品而赚钱,所以才能不计成本、花了六七年去投入开发一个划时代的产品;第三,其他苹果产品所有的科技集成在了Vision Pro这一个产品上。

尽管苹果称这款产品得在2024年初才在美国首发,但有众多在WWDC大会上参与设备体验的科技爱好者表示,认可苹果在这款产品上注入的技术心血。

有MR行业软件应用开发者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特别期待在visionOS版本的浏览器Safari上进行新拓展。“眼下,我们只能看到在虚拟空间里平面页面的堆叠,但网页上的图、影像要怎么呈现呢?”他称。

一名网络视频订阅者甚多的电影制作人预计,在Vision Pro正式发售时,将支持Final Cut Pro视频剪辑软件的应用,允许用户通过眼睛和手势来进行视频剪辑。这反映“空间计算”也可能改变电影的制作、叙事和内容创作方法。

还有软件开发者预计,visionOS将引发Adobe旗下照片编辑软件、微软旗下会议和办公软件等一众明星app的“搬迁”。另外对于查看解剖图渲染图的医疗软件、用于可视化物理现象(如气流)的工程应用程序而言,visionOS也将是带来重要的软件革新。

visionOS革新软件开发定义

苹果称,visionOS是 “第一个为空间计算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它就像提供了一个无限的空间画布,允许人们重新思考3D体验。眼下,业内对月内发布的visionOS SDK充满期待。

“希望多提供一些关键模块,例如物体跟踪。”前述MR开发者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物体跟踪是一种至关重要的3D技术,例如,物体需要符合近大远小、光线折射的物理原理,以及不会随着使用者在虚拟空间里的移位而乱窜,另外还需要有一定的记忆功能,令其在页面切换之间维持应有的形态。

可以说,visionOS SDK的好用程度,将极大地影响全球软件开发者参与到“空间计算”的热情。

不过,考虑到OS系统在历史上获得的成功,已经有不少传统软件开发者希望转型成为“空间计算软件工程师”。人们不会忘记,在iPhone触摸屏横空出世的那几年,《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这样的“超级app”曾经赚了多少人气和金钱。

根据AppMagic的统计,自2009年推出最初版本的《愤怒的小鸟》,该游戏的开发商Rovio不断推出不同版本的《愤怒的小鸟》,至2023年初已经合计赚走超过10亿美元。其中,第一个版本的《Angry Bird 2》全生命周期收入就已经超过5亿美元。

苹果在官网上初步介绍了开发visionOS空间计算的理念,其中包括窗口 (Windows)、立体 (Volumes) 和空间 (Spaces)。

窗口是指平面化的概念,用户可以在visionOS应用中创建一个或多个窗口。它们是用SwiftUI工具构建的,包含传统的视图和控件。

立体是指可以为应用添加深度,预计会使用RealityKit或Unity工具。

空间分为两种,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在共享空间(Shared Space)中启动,就像Mac桌面的多个应用程序一样,可以是平面的(Windows)、也可以是立体的(Volumes)。但为了获得进一步的沉浸式体验,应用程序可以打开一个专门的全面空间(Full Space),并且只显示特定应用程序的内容。

苹果称,visionOS所有的底层和 iOS App 一致,由 SwiftUI,RealityKit 和 ARKit 三个层级构成,因此是开发者们“所熟悉的”。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