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同比增长9%至268亿美元

21Tech倪雨晴 2023-06-09 18:44

2024年半导体销售额有望大幅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实习生赵扬悦 深圳报道

近日,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报告,2022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相较2021的1026亿美元增长5%,创下107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大陆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

6月8日,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SEMICON China 2023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宏观经济不景气,产业环境充满挑战,但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依然强劲,出货金额达到2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

同时他也指出,虽然现在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但长期来看,全球及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3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一万亿美元。

半导体产业是战略高地,全球都在加速竞赛,但是当前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底部。2022年半导体行业经历了大反转,上半年缺芯、缺产能依然是严峻的问题,到了下半年去库存、降价成为焦点,芯片的分化愈发显著,市场更加复杂。

2023年,半导体产业依然挑战重重,巨头们也要面对增长压力。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半导体行业在2024年有望回升。

WSTS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从2021年的5559亿美元增长了3.2%,达到创纪录的5735亿美元。根据Gartner预测,2023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下行11.2%,2024年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达到6309亿美元,增幅约为18.5%。

居龙还谈道,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车、5G、自动驾驶、数据中心、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元宇宙、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将形成强大的未来半导体需求量。从各个领域观察,未来几年通信、消费电子、数据中心等领域成长率减缓,而车用半导体和工业用半导体成长较快。长期来看,全球及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将持续增长。

此外,在居龙看来,中国是全球芯片最大的市场,中国半导体产业要想取得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投入研发和创新。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正面临挑战,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遵循半导体产业前行之道,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会更上一层楼。

在全球化风云际会的当下,产业交流的平台也颇为关键。根据公开信息,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致力于促进电子供应链的整体发展。其中,SEMI China为全球半导体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专业化、市场化及国际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6月29日,SEMI等主办的半导体盛会SEMICON China 2023将于6月29日在上海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多家半导体展商将汇聚于此,探讨半导体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路径。

(作者:倪雨晴 编辑:骆一帆)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