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正式亮相第12届金交会

湾区金融郭晓洁 2023-06-09 17:0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绿美广东,金融赋能。

6月9日,在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现场,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正式亮相。

本届金交会启动仪式上,在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领导和参会嘉宾、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为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中的10个代表案例机构授牌。这是举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与推广活动以来,第一次将绿色金融案例颁牌活动列入到金交会启动仪式环节,也是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首次在大型活动现场公开发布。

据悉,金交会期间,入围的50个创新推广案例将连续三天于金交会19.2展馆B16号花都区“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以图片、视频及现场解说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媒体、多形式展示。

当前,广东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双碳”战略部署,高水平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近年来广东省金融业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供给,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创新频出。

为更好地宣传总结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加快复制推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持续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动力支撑,今年年初,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绿美广东·金融赋能”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和推广活动,在广东绿金委年会上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历时约四个月,经过申报、初审遴选、网络展示及投票、专家评议、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50个“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年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和推广活动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广泛性。此次活动共收集到申报案例248个,案例数量创新高。最终入围的50个创新推广案例覆盖广州、深圳以及省内15个地级市。本次征集和推广活动首次增设网络展示及投票环节,吸引了超过10万人参与网络投票,投票次数超180万次,产生了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是多样性。从机构类型看,此次活动案例申报主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绿色企业、绿色认证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机构类型丰富多样,最终入围的50个创新推广案例主体有100多家机构;从案例类型看,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股权基金、碳普惠、金融科技、跨境金融等多种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类型丰富;此外,多个地市根据自身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全省绿色金融创新呈现“多点开花”的格局。

三是创新性。入围推广案例有多项全国首创首发,如全国首单碳资产跨境融资、全国首单碳中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全国首份保险业制定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标准、全国首单公园城市景观林保险、信贷支持建成全国首个纺织印染“零排放”工业园区以及内地在澳门市场发行的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等,标志着广东绿色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活动全面展示了金融机构、专业机构和相关企业在绿色金融领域协同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广东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全省金融业服务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主办方将协同相关部门,通过绿金委年会专题交流、开展专项对接和推广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跟踪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继续深挖绿色金融案例的复制推广价值,持续做好绿色金融案例的宣传推广工作,并组织金融机构认真学习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的做法、经验,更加开拓性地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进一步以绿色金融服务赋能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或点击此处进入入围案例简介及晒案例页面。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

郭晓洁

记者

常驻广州,聚焦湾区金融,长期关注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微信:xjguoxmu;邮箱:xjguoxm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