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亿携程反弹,日均进账1个小目标

21世纪商业评论周琦 2023-06-09 07:00

短途、境外游成增量。

文/周琦 编辑/江昱玢

旅游行业复苏,巨头业绩回暖。

6月8日,携程集团发布2023年一季报。

今年1-3月,集团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3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酒旅与票务板块表现亮眼,两项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40%,短途游、海外市场也成为增量。

“人们开始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重新踏上探索世界的旅程。”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

截至8日收盘,携程在港股的市值为18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60亿元,较月初,已上涨16.9%。

机酒联动

“强劲的开局”,梁建章如此形容一季度业绩。

核心的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季度收入35亿和42亿元,同比增长达140%和150%。

据梁称,携程出境业务、国内业务快速恢复和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看,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大涨超200%。

住宿业务的客单价高,能延展更多服务类型。携程打法之一,即交通引流、住宿变现,两手一起抓。

“今年,我们靠‘一站式旅行服务体系’,加强‘旅游营销枢纽’运作。”一位携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联合会员计划”,通过机票和酒店的交叉营销推荐,为合作酒店带来超2倍的新用户和订单增量,交易额增量同比增长超3倍。

疫情过后,距离更近、耗时更短的周边游和短途游,热情不减。

“携程借助渠道优势,渗透了不少周边游市场。”易观高级分析师王珂表示。

一季度,平台的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

有报告显示,淄博、长兴县、芒市等20地成为“五一”热门黑马。其中,淄博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上涨441%。

针对下沉市场,同步布局乡村旅游,携程度假农庄已达23家。以河南安阳林州石板岩店为例,总收入同比增长近5倍。

直面挑战

复苏态势下,梁建章团队也遭遇挑战。

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内容渠道,日渐成为酒旅企业引流的重要战场。

“酒店已与KOL合作,在抖音上线套餐,效果不错,搜索量直线上升。”“网红深坑”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经理杨玲告诉记者。

如抖音,今年频繁加码酒旅业务,与酒店商家后台预定系统打通,提供“心动五一”流量扶持等,措施连连。

“内容平台已成为战略重点之一。”携程高管团队强调。

一季度,其销售及营销费用环比上升55%,营销推广活动投入力度渐强,用于提升内容质量和参与度。

官方数据称,KOL数量同比增长45%;用户创作内容同比增长34%,并计划借助大热的AIGC,提高内容质量和创作效率。

疫情放开后,有酒旅企业开始加快“提直降代”脚步。

“酒店接入OTA网站,就像装上了自来水管。付费就有水,‘水费’约在平均房价的15%-25%,不少酒店的利润才8%-12%。”

华住创始人季琦这样表白过,其努力发展私域流量,经营“会员体系”,据称,自有渠道订单占比高达85%。

有数据显示,携程在压缩佣金、维持订单。

据平安证券,2015-2020年,携程的酒店业务佣金率从10.5%降到7.3%;2018-2020年,其交通票务佣金率维持在2%左右。

梁建章也寻求为酒旅企业增加服务。

比如,基于“优享会”计划,目前超过24万家酒店,可接触到携程的优质用户并获得增量收益。

据悉,携程“联合会员”已超3000万,1-3月累计为会籍匹配(Status Match)的酒店输送店内服务用户数超2000万人次,为酒店节约营销成本近4000万元。

增量市场

梁建章将长期增长,寄望于开发新的产品和用户场景。

重点增量市场,携程看向海外业务。

“亚太地区成为第一季度增长的动力源,EMEA(欧洲、中东、非洲)和美国市场继续稳步改善。”携程集团CEO孙洁提到。

年初出入境政策调整,出境游市场快速恢复。

1-3月,携程平台上的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皆恢复到疫情前的40%以上,超过15%的行业平均水平。

“2023年初至今,来往中国的航班运力持续增长,增长势头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孙洁乐观预计。

今年五一期间,携程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约八成和六成,多个热门目的地预订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比如,泰国泼水节期间(4月10日至4月16日),内地游客订单量环比3月同期增长近五成。

据悉,携程已在海外设立自营呼叫中心。1-3月,携程国内呼叫中心和海外呼叫中心,问题一次性解决率提升超50%。

新的产品和服务,在持续上线。

今年2月,携程APP推出AI助手TripGen;5月,携程官网上线ChatGPT插件。

这些工具,“旨在简化旅行计划和预订过程”,协助用户找到合适的产品和优惠。

携程官方称,一季度的业绩“振奋人心”,对前景持乐观态度。

事实上,疫情过后的需求复苏,携程可谓“自带流量”,待低基数因素消去,其真实状况将得到更真实的反映。

鉴于宏观环境和流量格局的变化,考验其能力的严峻时刻,可能尚未到来。

(作者:周琦 编辑:江昱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