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丨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加快动力电池安全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制定

21能闻费心懿 2023-06-09 12:11

万钢表示,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

编者按:6月8日到11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位于“长江之口第一城”四川宜宾召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击大会现场,关注动力电池产业盛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实习生 栾澳丽 宜宾报道

6月9日上午,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开幕式现场发表致辞。

万钢表示,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同时,他也在大会现场对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提出了五点看法。

一是加大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研发等领域的研究。万钢认为,要科学地看待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重视新材料和以全固态电池为代表的新体系电池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系统解决、关键材料、系统集成等工程技术的难题,推进产业化应用与市场运行,同步开展市场和技术评估,为规模产业化提供先行经验。

二是推动新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万钢表示,面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情况,要加快上游矿产资源的开发,建立关键原材料资源保障体系,实现关键原材料稳价保供。同时,还要加强产业链统筹协调以及行业监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全产业链共生共同的生态圈。

万钢进一步表示,“动力电池它既是一种供能体,又是载能体,要研究动力电池和区域电网的双向互动,探索商业模式,发挥到动力电池对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提高动力电池的使用效率。”

三是加快安全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制度。“近年来,动力电池安全以及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需要不断提高热扩散、热管理技术的要求,加快相关标准的修订制定。同时,要全面加强和健全定期维护,通过大数据监测预警,科学评估电池健康状态,排除风险隐患。”万钢表示。

四是促进退役电池绿色回收和综合利用。建立规范有序的动力电池回收和综合利用的市场生态。这对环境保护、成本控制、梯次利用、原材料保障以及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加强回收利用的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化发展。

五是坚持动力电池高水平的开放合作。要进一步凝聚动力电池发展的国际问题,强化全球协同与国际化活动。共同探索动力电池低碳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建设,推动碳排放核算方法,基础数据的互通、互认、共享。要强化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循环利用环节的全球合作,共同推进动力电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万钢在总结时提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希望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共同携起手来,推动动力电池产业科技创新,研究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新路径,健全可持续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保证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费心懿 编辑:骆一帆)

费心懿

21产经版记者

关注新能源产业,物流快递产业。联系方式:1891767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