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汇锂业IPO过会:景气高位回落,估值压力显露

融资中国·IPO董鹏 2023-06-09 22: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A股锂业公司版图将再次扩大。6月8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年第40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江苏容汇锂业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这是自2015年永兴材料上市以来,首家将登陆A股市场的锂业公司。

由于现有锂业上市公司多为“半路出家”,中途介入到锂盐行业,如果只统计原有主业为锂盐的公司,则要追溯到2010年8月“锂业双雄”的先后上市。

交易所审议虽然通过,但是容汇锂业此次上市节点却承压。

一方面,本轮行业景气度高点大概率已经过去,后续盈利持续增长压力较大。综合行业价、量因素考虑,今年二季度可能会成为近两年企业盈利降幅最为明显的季度。

另一方面,锂矿指数自2022年7月初见顶以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下跌近一年时间,二级市场难以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

以上问题,也是容汇锂业接下来成功上市后所必须面对的。

订单获取、原料供应被问询

昨日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焦点,集中在容汇锂业的订单获取和主要原材料供应两方面。

订单获取,主要是牵涉容汇锂业与日本三井、韩国SKI签订的三方协议。

按照协议,SKI提名其供应链内的企业购买发行人产品并获取服务费,发行人通过向日本三井加价采购锂精矿方式兑付服务费,再由日本三井支付给SKI。

对此上市委要求容汇锂业说明,通过日本三井向SKI支付服务费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纠纷、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利益输送等问题。

此外,上市委还要求,容汇锂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三方协议的基本情况,并就SKI提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况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中进行充分披露。

原材料供应,则主要是因为容汇锂业无自有矿带来的衍生问题。2020-2022年期间,锂精矿等主要原材料境外采购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94%、61.33%、85.71%。

对此上市委要求容汇锂业说明其锂精矿供应的稳定性,是否对境外采购存在重大依赖。

即便如此,容汇锂业首发依旧通过了上市委会议的审核通过。

公司有望成为近8年以来首家独立IPO成功的锂业公司。

在此之前,最“年轻”的锂业上市公司是永兴材料,该公司于2015年上市。

但是,包括永兴材料、中矿资源、天华新能、吉翔股份和雅化集团在内,原本主业均非锂盐,而是半路介入到锂行业。

比如永兴材料原本特钢生产企业,上一轮锂价上涨周期的2017年方才逐步进入到云母提锂行业;中矿资源,则是2018年通过收购氟化锂生产商江西东鹏新材的方式,业务向锂盐领域拓展;天华新能与宁德时代的合资公司宜宾天宜锂业,也是于2018年方才成立。

所以,上市初期主营业务为锂盐、“根正苗红”的锂业公司则要追溯到2010年8月10日和31日上市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

而此次容汇锂业首发获得通过,也为其他锂业公司IPO带来了一定指引作用。

未来,可能会晋级上市公司的锂业公司,还有IPO冲击阶段的江西九岭锂业;由南氏锂电整合而来的江西志存锂业,也已“已启动上市计划”。

此外,还包括计划将股权出售给*ST未来的山东瑞福锂业,不过后者今年5月便已经确定退市。

锂价、估值高点已过

从2020年本轮上涨周期算起,锂价高点出现在2022年11月末、12月初。

2022年,也是锂业公司业绩集中爆发的一年,当期“锂业双雄”净利润均超过比亚迪便可见一斑。

而考虑到未来供需关系演变,中短期内将很难出现2022年那么紧张的局面,本轮行业景气度高点大概率已经过去。

这对锂业公司而言至关重要,因为产品价格对周期性公司业绩的驱动要远大于产销数据的增长,2016年、2017年的钢铁企业和2019年、2020年的生猪养殖企业,其业绩波动均符合上述特点。

产品价格下跌,单位利润空间减少,锂业公司后续增长压力大幅增加。即便部分企业有新增产能投放,但是“以量补价”也很难赶上景气度高点时的盈利能力。

不说继续保持增长,只论盈利能否保持稳定,是接下来容汇锂业上市后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另据容汇锂业初步预计,今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83%至15.75%,同期归母净利润降幅为28%至38%,下降原因正是“产品市场价格下降”。

锂价、盈利高点确定前,二级市场便已经提前下跌。

2022年7月初,追踪19家成分股的Wind锂矿指数为10384点,最新点位为5553点,期间多家公司股价腰斩,这使得当前锂业股估值处于低位。

仅以2022年每股收益、6月9日收盘价计算,上述19家锂业上市公司平均估值为12.95倍。剔除最高值、最低值后,平均估值为10.68倍。

参照上述行业均值,也可以看出未来容汇锂业大致的价格区间。

2022年,容汇锂业每股收益为4.66元。按照12.95倍估值计算对应股价为60.35元,按10.68倍估值计算对应股价为49.77元。

同时,容汇锂业发行前总股本4091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4551.33万股。

相当于,公司上市后总市值可能会达到272.5亿元至329.22亿元。

以上结果只是基于历史数据和行业数据作出的预测值。

IPO发行后,公司每股收益会被摊薄,加之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也会对每股收益带来影响,这都将影响容汇锂业上市后的股价和市值表现。

相比之下,更为重要的是二级市场预期,短期锂价表现较好,中长期业内则是看空为主。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