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扎克伯格批苹果首款头显社交属性差;中国电信回应电信广东地区故障;Persistent与亚马逊云科技深化生成式AI合作

21Tech杨清清 2023-06-09 09:07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扎克伯格批苹果首款头显:社交属性差。Meta CEO扎克伯格最近谈到了苹果新发布的Vision Pro头盔,批评其社交属性差,几乎都是一个人在使用。扎克伯格声称Meta的AI研发直接与元宇宙关联,还计划将生成式AI嵌入更多产品。

2、中国电信回应中国电信广东地区故障。6月8日下午,不少广东电信用户反馈手机没有信号,中国电信广东客服微博回应称,因网络异常,影响部分移动用户接听电话,我们正在进行抢修,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第一财经)

3、奔驰击败特斯拉,率先获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技术批准。梅赛德斯-奔驰成为首个获美国加州颁发自动驾驶车辆部署许可证的车企,该许可允许奔驰在指定高速公路上运行其自动驾驶功能。该批准授予奔驰L3级“DRIVE PILOT”系统,该系统允许驾驶员合法地将视线从方向盘上移开,但必须能够在需要时恢复控制。加州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之一,占其去年全球交付量的16%。

4、欧盟批准为半导体研究项目提供80亿欧元的政府补贴。欧盟委员会已批准为半导体研究项目提供80亿欧元(约合86亿美元)的公共资金补贴,这是该集团强化本地芯片供应链举措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周四宣布,这些项目共获得了137亿欧元的私营部门资金,总计获得约22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该机构表示,包括挪威在内19个国家的56家公司共68个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获得了批准。

5、“数字人才”需求旺盛。据经济参考报,机构预测当前数字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针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职位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增速较快,AI大模型应届生职位同比增速超过100%……从人才流动的趋势,可洞悉数字经济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人瑞人才联合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指出,大量数字化、智能化的岗位相继涌现,相关行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证券时报)

6、消息称特斯拉拟投资48亿美元在西班牙建厂。据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特斯拉正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市政府谈判,计划在当地投资数十亿美元建造汽车工厂。瓦伦西亚地区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也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称该地区政府确实与一家公司就一项“大型汽车投资”举行了会谈,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7、飞猪:端午假期首日及前一日的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超30倍。6月8日,飞猪发布《端午假期出游风向标》。数据显示,近一周,端午假期出游预订量较上周以接近翻倍的速度继续增长,其中跨省游订单占比已高达近90%。截至目前,端午假期首日及前一日的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超30倍,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7倍,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4倍。

8、Meta在WhatsApp上推出广播工具Channels。据报道,Meta周四推出了WhatsApp Channels,称该功能将有助于使该应用程序成为“私人广播消息产品”。Meta表示,哥伦比亚和新加坡的用户将率先获得使用权,在未来几个月里将开放给更多国家的用户使用。(界面)

9、联想发布三系列笔电、高端商用PC和专业工作站等商用新品。近日,联想集团宣布联想昭阳品牌焕新升级,并发布三大系列昭阳新品笔记本、ThinkCentre M大师系列高端商用台式机和ThinkStation P系列高端专业工作站等新品。其中三大系列昭阳新品笔记本分别为X7系列,首发旗舰机型,具备超高性能和全新的外观设计;X5系列,综合了性能、功能和可扩展性,适合于政企客户日常办公;X3系列,性能优越,适合对性价比要求高的商业客户。

10、快手已支持通过短视频推广店铺。近日,快手电商更新了“短视频挂店铺”这一产品功能,适用于多商品介绍、福利预告、直播商品预告、直播切片爆款返场、店铺活动透传等多个销售场景。借助该功能,商家、达人既可以选择为自己店铺引流,也可以挂他人店铺赚取分佣。此前,快手电商曾提出“货架场升级”这一战略新方向,鼓励商家围绕店铺做好“自播+分销”的全域经营。

【AI潮向】

1、Persistent与亚马逊云科技深化生成式AI合作。Persistent Systems进一步深化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关系,成为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最新生成式AI服务的合作伙伴。为了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Persistent将为其16000多名工程师配备Amazon CodeWhisperer编程助手,以便他们为企业客户构建和交付行业应用程序。

2、首个百度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成立,注册资本1.2亿。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无锡千帆竞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邱届娟,注册资本1.2亿人民币。该公司由无锡市梁溪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极目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30%。 据报道,无锡市梁溪人才集团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由梁溪人才集团与广东极目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百度智能云文心千帆大模型(无锡)创新中心,这也是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全国首个区域私有化部署落地。

3、京东云计算新增智能机器人研发业务。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电池零配件生产、量子计算技术服务、风电场相关系统研发、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王榕辉,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股权全景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厘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为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4、人类与ChatGPT合作设计采摘机器人。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科学家探索了人类与大型语言模型(LLM)之间不同程度的合作,借助ChatGPT设计并研制出了一款番茄收割机器人。相关论文发表于7日的《自然·机器智能》杂志。

【聚焦618】

Lazada:6.6大促开售前6分钟销售额对比平日同时段增超50倍。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年中6.6 SUPER WOW 大促收官。数据显示,开售前6分钟,Lazada平台销售额对比平日同时段增超50倍;6月6日清晨6点,泰国消费者就率先签收本次大促第一份订单。彩妆品牌花西子在泰国销售额对比今年3月Lazada生日大促同期上涨700%。

(作者:杨清清 编辑:骆一帆)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