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能源转型仍需更多政策支持,同时兼顾安全性和可负担性

21能闻彭强 2023-06-09 16:26

能源“不可能三角”,凸显了能源系统的复杂性和互相关联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英国石油公司(BP)近日在北京发布《bp世界能源展望》2023年中文版(下称《展望》),《展望》将俄乌冲突和美国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两大事件纳入考量,在此基础上对不同情境下的全球和中国能源转型进行了展望,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在发布会上对全球及中国能源系统转型的趋势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过去一年,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扰动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能源短缺,对能源系统产生长期的重大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各国能源政策和讨论近年来一直侧重于能源脱碳化和净零场景转型的重要性,但全球市场的变化,提醒各国政府和机构,能源转型还要考虑到能源的安全性和可负担性。能源系统的安全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又被视为能源的“不可能三角”,凸显了能源系统的复杂性和互相关联性。

戴思攀表示,各国都希望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对进口能源(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依赖,增加国内能源生产(多数可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化石能源),这表明冲突可能会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而近年来,碳排放量持续增加,极端天气事件日趋频繁,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向净零情景未来果断转型非常重要。

《展望》指出,目前全球碳预算正在消耗殆尽,尽管各国政府脱碳雄心显著增强,但近年来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总体上仍在逐年增加(2020年除外)。拖延采取果断行动持续减少排放的时间越久,可能的社会经济成本就越高。

全球多国都进一步加强了对能源转型的支持,包括美国通过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但脱碳化的巨大挑战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支持,包括促进加快许可和批准低碳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展望》指出,随着能源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化石能源的重要性正逐步下降,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以及终端能源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而随着运营车辆效率的提升和道路车辆电气化的加速,石油在道路交通中的使用减少,石油需求将在展望期间下降,但即便如此,石油仍将在未来15-20年内继续在全球能源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展望》还认为,天然气的前景取决于能源转型的速度,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工业化导致天然气需求增加,与发达国家向更低碳能源转型的影响相抵消。最近的能源短缺和能源价格上涨,凸显了能源转型有序进行的重要性,从而使得世界化石能源消费的下降,能够与全球化石能源供应的减少遥相呼应。但现有油气生产地产量的自然下降意味着,未来30年仍需对石油和天然气上游进行投资。

相较于2022年出版的能源展望,今年的《展望》对于全球GDP和能源需求的前景要相对暗淡,这反映了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展望》认为,俄乌冲突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使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这种大宗商品价格冲击为经济造成的直接影响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从长远来看这场冲突会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全球一体化步伐变慢,贸易放缓,各国和各地区将更加注重国内的韧性发展,减少遭受国际冲击的风险。

BP基于“新动力”以及转型更加快速的“净零场景”和“快速转型”三个模式,对中国未来的能源转型进程进行了展望。BP表示,在所有情景中,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都将是最大的能源来源,在“快速转型”和“净零”场景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高达60%。到205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跌至5%-20%,到2050年中国碳排放的降幅将超过50%以上,在快速转型和净零场景里,中国的碳排放将较2019年的水平分别下降92%和99%。

《展望》预计,在新增核电站投资的推动下,2050年,中国核能将增长四倍,从当前的约3艾焦增长到12艾焦-15艾焦;到2050年,中国捕集的二氧化碳量将超过1吉吨。

(作者:彭强 编辑:骆一帆)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