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拟向私募子增资18亿 PE业务成券商“新蓝海”

券业观察易妍君 2023-06-09 21: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妍君 广州报道

6月8日,兴业证券(601377.SH)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证资本”)增资18亿元人民币,增资资金根据子公司资金需求分批到位。

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兴证资本的主营业务涵盖PE基金、并购基金、财务顾问等基金管理业务。

从券商传统业务来看,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因此很多券商都希望找到新的增长点,就会把私募股权业务作为重点布局方向。私募股权业务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通过投资带动财富管理、投行业务的发展。”华南一家券商私募子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券商私募子公司的业绩贡献度也在提升。2022年度,个别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的净利润在集团总利润中的占比已超过10%。

兴证资本月均规模70亿元

6月8日,兴业证券披露了《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根据该决议公告,《关于增资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获得兴业证券全体董事的同意。

具体来看,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资18亿元人民币,增资资金根据子公司资金需求分批到位。并授权公司经营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兴证资本资金需求,在本议案通过的增资额度范围内决定分批增资的规模并办理后续增资的具体事宜。

兴证资本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对于券商的重要性正不断提升。一方面,从投行业务角度来看,私募子可以在早期阶段提前介入项目,为企业做好资金和产业服务,并形成股权绑定,为投行后期介入提供机会。另一方面,发展私募子业务可以在更早阶段配置优质企业。

此外,“市场低迷之时,反而是私募股权要大力发展的时候,在困难时进行投资,未来的投资收益反而会比较好。”上述券商私募子公司高管向记者指出,

兴证资本前身为兴业证券直接投资部,2010年4月正式成为兴业证券旗下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7亿元,注册地福建省福州市。

兴业证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兴证资本在管与服务基金规模70.04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23年一季度,兴证资本的月均规模为70.76亿元,在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中,排在第17位。

近年来,兴证资本的业绩有所下滑。2022年度,兴证资本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净利润0.05亿元;分别较2021年度的0.83亿元、0.18亿元下降了43%和72%。2020年度,兴证资本实现营业净收入2.55亿元,净利润1.2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8亿元。

不过,2022年度,受私募股权市场低迷的影响,上市券商私募子公司的业绩普遍出现下滑,仅有中金公司私募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兴业证券在年报中展望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时指出,兴证资本将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丰富产品线,加大与政府机构、企业等出资方的合作力度,不断做大基金管理规模;同时,积极构建重点行业投资生态圈,挖掘优质项目,加快新设基金的投资进度,增强投后综合赋能能力,为基金投资人创造更多价值。

券商私募子迎机遇

无独有偶,在财达证券最新披露的定增预案(二次修订稿)中,其公布的募集资金投向也包含私募股权业务。

据了解,财达证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9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用于促进公司各主营业务条线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信息技术与合规风控投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其中,财达证券拟投入不超过10亿元用于私募股权业务、另类投资业务。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券商的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一级半、二级市场。近年来,券商开始加大力度布局私募股权市场。

一方面,“作为投行业务产业链的上游,私募股权业务的募投管退环节成为头部券商加大投入,构筑竞争壁垒的重要关注点。”一位非银分析师指出。

 财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则表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对券商整体业绩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部分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润的比例已超过10%。

来自华泰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业绩贡献来看,中金、海通私募股权子公司净利润占集团总利润比例领先行业,分别为16%、8%。

另一方面,中小券商也希望借助私募子公司来拓展多条线业务。有券商私募子公司高管谈到,“不少中小券商都开始摸索‘投资+投行+投研’深度绑定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有望带来新的项目资源,同时扩张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新规对券商私募股权业务有所放宽。例如,该办法允许从事并购、私募股权投资的资管计划不受“同一机构管理的全部集合资管计划投资单一资产不超过该资产净值的 25%”限制;取消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单个集合资管计划不得超过该计划总份额20%的要求。

夏昌盛认为,私募股权投资是创新资本形成的主要力量,将在“科技-产业-金融”的新循环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券商系PE将大有可为。

另外,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的主基调下,券商私募子公司也迎来新的机遇。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印发《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该方案指出,力争通过5年时间,构建金融有效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其中,方案支持创投机构通过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科技创新领域股权投资。

对此,信达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在监管强调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券商有望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券商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券商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等或将受益。

(作者:易妍君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