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密集增设C份额:什么人在买?我适合跟吗?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6-09 19:02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

基金也因为赚钱效应较弱被传出没有那么好卖了。

然而在这颇为尴尬的时期,多只老基金却纷纷官宣了增设新份额。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已有超70只基金公告增设C份额。

基金运作好好的为啥要增设,它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C份额又适合哪类投资者?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什么是基金A、C份额?

很多基金名称的最后会带有A、B、C、E等字母。

它们代表的是同一只基金的不同份额。

运作上,这些份额会合并在一起作为整体进行操作,拥有同一个基金经理,同样的投资策略。

但因为费率、投资门槛、发行渠道又或面向的投资者等方面的不同,它们又有不同的基金代码,并分别计算各自的基金份额净值。

以最常见的A、C份额为例,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收费方式的不同。

  • A份额在买入时会收申购费,持有期间不收销售服务费,卖出时则根据持有时长的不同收不同费率的赎回费。

  • C份额不收申购费,但每日会收取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这笔费用会从基金净值中扣除,到了卖出时会根据持有时长的不同收取不同费率的赎回费或者不收取。

那么面对同一只基金的A、C份额,我们究竟该买哪一只呢?

还是以上面W基金为例。

参考持有天数=(A份额申购费率+A份额赎回费率-C份额赎回费率)*365/C份额销售服务费率

它的A、C份额赎回计费方式是相同的,在此基础上再假设投资金额小于100万,那么:

参考持有天数=0.15%*365/0.8%≈68(天)

也就是说,持有超过68天,购买该基金A类费用更低;持有不足68天,购买该基金C类费用更低。

事实上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设有A、C份额的基金都是如此,即短期投资买C划算,长期投资买A划算。

说到这里,不会算的小伙伴也别担心。

一般第三方销售平台在这类基金的申购下单页中会自动算好,并在醒目的位置给出选择建议。

二、基金年内纷纷增设C份额,啥信号?

综合市场的观点。

现阶段A股市场持续震荡,板块风格轮动加速,基民想要进行波段交易的动力有所提高。

因而基金销售渠道和基金公司出于提升销量的考虑,倾向于通过给老基金增设C份额变相的为投资者降低短期持有成本。

那么什么样的C份额,市场较为愿意买单呢?

一般来说是那些近期处于热门赛道的基金。

这类基金的短期业绩往往不错,比较吸睛。但考虑到热点大都“来的快、去得也快”,很多人就会想到用C份额来博下短期收益。

所以某种程度上, C份额产品越受欢迎,意味着市场上偏向频繁交易的短期投资者越多

三、我适合投资C份额吗?

对于一只基金来说,A、C份额只是结构上的不同,并没有好坏之分。

如果单纯的从持有时间来看,“短C长A”是经验之谈,即C份额适合短期投资,A份额适合长期投资。

具体到某只产品,我们可以根据实际费率计算A、C份额的费用(或直接看平台提示),并根据自己的投资期限偏好进行择优选择。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挑选法则。

如果你是刚刚入门投资基金的小伙伴,3分钟建议相对C份额,还是多多考虑A份额为宜。

1)首先,市场短期热点层出不穷,个人很难精准把握。

大部分时候,你以为在抄底,其实是在抄“山顶”。

2)其次,历史数据也表明基金持有的时间越长,盈利的概率就越大。

近期发布的《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在研究了多家基金公司的相关数据后发现了近五年(截止2022年6月30日)不同持有时长的投资者收益情况,其中:

  • 持有时长不足1个月时,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4.59%,盈利人数占比仅37.46%。

  • 持有时长2-3年时,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65%,盈利人数占比达81.43%。

  • 持有时长达到3-5年时,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提升至6.52%,盈利人数占比也超过90%。

可见,基金投资中,如果学会管住手、降低交易频率,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获利概率。

......

好了,关于基金A、C份额的小知识就说到这里,你学会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