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湾区发展、跨国合作、招商引资,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在广州开发区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6-09 19:0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6月8日傍晚,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23年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在广州举办,大会公布了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活动的获奖名单。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宝洁公司、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佛山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州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

“广东是开放型的经济大省,跨国合作一直是广东经济保持繁荣动力的关键。”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凌伟宪在致辞中表示。

根植中国35周年的宝洁是重要见证者之一。1988年,宝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第一个生产基地均落在广州……35年来,中国已成为宝洁全球第二大区域市场。

在今年年初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许敏表示,接下来,将把宝洁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从欧洲迁至广东,奠定以大湾区为核心,进一步辐射欧亚市场的战略布局。在此次的论坛上,许敏表示,要坚持高品质的产品创新、高水平的布局投入、高标准的绿色发展。

宝洁是外资企业投资广东的一个缩影。外资企业给广东带来了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也带动本土企业的创新发展。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就是受益于外资企业溢出效应,过去39年来,广州开发区GDP年均增长超20%。

日前,黄埔区公布“高质量发展30条”,给出升级版的企业发展政策支持。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介绍,目前,全区上市企业已经达到78家,稳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

广东的新命题在于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吕建华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战略需要。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认为,以往广东实体经济的增长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未来要确立一个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协调发展的新经济模式,“下一步,中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一要有基础科研,二要有把基础科研转化为应用技术的企业或机构,三要存在足够多既支持基础科研也支持应用技术的金融服务。”

“如果以前说创新、创业,那么未来发展要讲创新、创投、创业,而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创投、创业方面在全国处于有力地位。”郑永年说。

论坛现场还进行了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活动评选的颁奖仪式。广州番禺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获得经济功能区组大奖;香港投资推广署、珠海金湾区产业招商投资有限公司、雷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获得招商服务团队组大奖。

获得产业园组大奖的是广东医谷-南沙生命科学院(一园)、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西城智汇Park、西坊大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东英科技产业园、怡祥·盛达创新园、平谦国际(佛山)现代产业园、云升科学园产业创新中心、广德(英德)产业园万洋众创城。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